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发布时间:2018-05-23 10:06 来源:四川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厅 2018-05-23

  四川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五部门,针对目前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服务能力不强、县域内公共文化资源缺乏整合、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近日印发《四川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县域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服务效能提升。实施方案按照相关部委总体要求,结合四川省实际,充分总结和吸收近年来成都市成华区、龙泉驿区等各地实践经验,将各地有益探索固化为工作举措机制,突出了四川特色,对四川省县级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目标、任务、路径、保障等作出具体安排。

  实施方案坚持政府主导,由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由县级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大力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发挥县级总馆在县域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中枢作用,通过分馆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实施方案充分考虑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提出了分级分类建设总分馆的路径,由试点到推广推进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步骤。明确了总分馆制的功能定位与运行机制,通过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整合县域内群众文化艺术资源,加强对县域内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送戏下乡、队伍培训以及演出器材设备调配等方面的统筹。通过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整合县域内的公共阅读资源,实行总馆主导下的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和人员的统一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