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旅游局召开2018年全市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18 10:07 来源:天津市旅游局信息中心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天津市旅游局信息中心 2018-05-18
  日前,天津市旅游局召开了2018年旅游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2018年天津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要点》以及《天津市旅游局关于持续深化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各区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递交了2018年旅游安全责任书。 
  本次会议就关于做好今年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25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李鸿忠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包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心关切。全市旅游管理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采取强有力针对性措施,扎实做好防范风险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安全工作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全市旅游安全工作发展。在当前情况下,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必须切实强化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努力确保专项工作有效果、出成果。 
  三是突出关键,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旅游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就是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坚决落实责任,科学制定措施,深入排查隐患,彻底整改治理,严厉处罚追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重点,确保安全工作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到实处;要以这次全市旅游安全专项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扎实工作,以开放、创新、实干的精神,不断开创旅游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市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新贡献。
  新标准分别从场地设施、生态环境、安全和卫生、服务功能、管理等5个方面提出了新的标准规范。新标准明确,乡村旅游区(点)主体建筑和配套建筑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景观相协调;交通方便,可进入性好,有停车位和停车场;宜设置位置合理的游客接待中心,全景图、导览图、景物介绍牌、交通指示牌、警示牌等分布合理;生活污水应经处理后排放;建立安全预警机制、紧急救援机制、游客承载量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处理应急机制;餐厅布局合理、清洁卫生,有完善的防蝇、防尘和防鼠设施;应提供采光通风良好的客房,床单、被套等用具干净整洁,做到一客一换。
  同时,考虑到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新标准依然保留五个星级,并分别提出相关必备检查项目,必备项目达标后,方可进入评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