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图书馆多措并举奋力推进“书香西藏”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09 09:43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18-05-09

  西藏图书馆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不断延伸社会服务,加强阅读推广,通过开展“阅读引领未来”读书活动、盲文摸读比赛、“数字文化进校园”、非遗系列丛书捐赠等系列活动,为奋力推进“书香西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深化阅读推广活动。为丰富活跃学生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兴趣,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西藏图书馆举办“阿佳讲故事——乐儿读书会” 、“圣湖浪花”阅读比赛,利用提问、讨论、互动答题课件、团队赛等形式让小朋友们主动思考、深入体会,激发他们阅读的兴趣。其中,“阿佳讲故事——乐儿读书会”活动首次采取与社会力量合办的方式,面向7至12岁的少儿,选取《鲁滨逊漂流记》少儿读本,向30名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及家长介绍作者、内容、创作背景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创新完善了少儿阅读推广服务模式。

  保障特殊群体阅读权益。西藏图书馆积极践行“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的宗旨,面向特殊群体,保障所有人平等享受阅读权利,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创新工作举措,拓展服务功能,大力开展“全民阅读进工地”、盲文摸读比赛、自治区监狱分馆授牌等活动。深入西藏图书馆为拉林铁路施工现场——山南市扎朗县中铁九局拉林铁路项目指挥部提供借阅读服务,为视障人群组织举办“西藏图书馆首届盲文摸读比赛”,为区监狱捐赠图书共计3000余册,切实让特殊人群体验到读书乐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推动数字文化进校园。西藏图书馆充分发挥西藏文化共享工程作用,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将西藏地方特色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及贴近西藏广大群众社会生活的文化信息在全区范围内免费共享。4月24日,西藏图书馆与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合作举办“4.23”西藏公共数字文化进校园活动。活动以讲座、展览、宣传、赠送资源等方式,将优秀的数字文化资源带进校园,共计赠送1000册藏汉文图书和数字资源光盘,让更多的青少年“零距离”感受了数字阅读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举办图书捐赠活动。4月22日,西藏图书馆向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征取近几年出版发行的非遗系列丛书、音像制品,共计40余种、2500余册,并将通过“好书推荐”平台尽早与读者见面。同时,为切实发挥好这批优秀图书的作用,西藏图书馆还将其中一部分捐赠给山南、林芝、昌都、那曲、日喀则图书馆及阿里地区文化局,进一步拓宽了这批优秀图书和音像制品的社会受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