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云南省文化行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8-05-15 10:10 来源:云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化厅 2018-05-15

  去年以来,云南省文化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围绕2020年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乡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户脱贫致富、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在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推进实施文化帮扶项目,提高脱贫质量上下功夫,文化行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强化文化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省文化厅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担任组长,厅财务处、公共文化处等12个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云南省文化厅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全省行业扶贫工作的实际,坚持文化行业扶贫工作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突出文化行业扶贫的特点和规律,使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相协调,确保文化行业扶贫任务的如期完成。

  及时出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省文化厅与省发改委等七委办厅局,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服务效能、促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均衡发展为目标,共同出台了《“十三五”时期云南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以实现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以及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同提高群众文化素质相结合,为云南省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省文化厅认真聚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突出问题,制定并出台了《云南“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采取超常规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进一步加大文化帮扶力度,尤其在支持扶贫题材艺术作品创作、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扶持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提升贫困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加强贫困地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和突破。

  认真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目标任务。省文化厅以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达的行业扶贫目标任务为依据,一是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文化工作者专项支持计划。已在全省88个贫困县安排资金844万元,选派422人实施文化工作者专项计划;二是为贫困县1462个行政村安排文化器材,为43个贫困县文化馆配备流动文化服务车。按每个村2万元的标准,为88个贫困县所涉及的1490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室安排文化活动设备购置资金2980万元;为43个贫困县文化馆配备流动文化服务车。三是加强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力度。仅2017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在云南省88个贫困县投入文化文物建设资金共计2534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082万元,省级资金5265万元。截至2018年3月份, 中央和省级财政在云南省88个贫困县投入文化文物建设资金共计1903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