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丽水“乡村春晚”为乡村振兴倍添文化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3-13 09:56 来源:浙江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浙江省文化厅 2018-03-13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项目“乡村春晚”作为破解乡村治理难题、激发农民自办文化、满足农民文化需求、促进乡风文明、展示乡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培育乡村经济的有效载体,通过一系列举措深化“乡村春晚”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乡村振兴倍添文化新动能。

  因势利导,激发文化自觉自信,为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新动能。针对村民对文化需求旺盛、在舞台上“秀一把自我”“圆演员梦、导演梦”意愿强烈的实际,以“群众主体、政府推动”的模式推进“乡村春晚”建设,创新推出“文化订制”服务,为基层提供个性化服务。市本级专门安排专项资金,县级配套相应资金,开展点对点培训、点单式服务,组织百名文艺骨干与百村结对帮扶,广泛激发农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乡村春晚”从“点”到“面”迅速发展。2018年春节期间,全市共有1115个行政村自办晚会,行政村覆盖率超过40%,1100多名农民导演、35万多名“村晚民星”、100多万名观众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目前,丽水市在自办乡村晚会的行政村基本实现有一支人才队伍、有一个保留精品节目、有一个民俗文化节庆、有一台特色春晚的“四有”建设标准。全市形成了一县一特色的“乡村春晚”品牌(以下简称村晚),如青田县突出“侨乡中国年”系列,一台台村晚成为青田华侨和外国媳妇、外国女婿的最爱“中国年味”;缙云县163台乡村春晚以婺剧为主打元素,其中两台家庭村晚被中国文化报、央视新闻频道重点关注;以民俗元素主打的“遂昌九龙闹春”作为丽水特色村晚代表在央视新闻频道亮相。

  重塑乡风,打造宣传展示平台,为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新动能。通过村晚等春节文化活动和传统礼仪活动的开展,广大村民在春节期间聚到一起参加文化活动,参与才艺大比拼成了新时尚。村晚不仅是农民展示自我的大舞台,还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乡村治理效果的大平台。丽水市连续4年开展百名帮扶骨干、百名村晚导演、百名村晚主持、百名村晚民星等乡村春晚“四个一百”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农村的文化业务团队和基层文化人才,目前,丽水已有各类村晚队伍1800多支,培育导演、主持、“民星”、灯光音响师等特色文化人才1600多名。“乡村春晚”还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宣传展示的舞台,春节期间,民间绝技、民俗活动、祭祖祈福、舞龙、舞狮、地方戏曲等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纷纷亮相舞台。如2018乡村春晚大集活动期间,龙泉宝溪“不灭窑火”开窑重现了龙窑烧制技艺,畲族山歌、水鼓舞、梯田牛头灯等传统民间绝技、非遗得到充分展示。丽水“乡村春晚”正成为向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展现中国乡村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

  多措并举,促进乡村文旅融合,为发展乡村经济提供新动能。将“乡村春晚”与乡村旅游开发紧密结合,每年在全市筛选春晚特色村,请村长带本村拿手节目登台“斗宝”,向全国开展网络吆喝推介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丽水乡村旅游。将全市“乡村春晚”和景区进行串联,为游客“欣赏乡村春晚·体验乡村文化”做足攻略,推出10条年味浓、民宿资源好、“乡村春晚”特色强的“年味体验线路”,“春节到丽水乡村住民宿、上春晚、过大年”已成为丽水的旅游文化品牌,“乡村春晚”对旅游的拉动作用明显。如遂昌2018年“乡村过大年”活动吸引来自俄罗斯、乌克兰、马来西亚、赞比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参与打麻糍、包饺子等传统活动。2018年春节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317.93万人次,同比增长6.79%;实现旅游总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长20.35%。借助“乡村春晚”品牌效应,在农村打开本土特色产业和生态农副产品窗口,拉动经济发展。如,庆元县凭借“月山春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通过山妞合作社、月山春晚、月山芽儿、月山银屏茶、月山山妞果蔬五大月山品牌,加快乡村文化产业的提升,每年游客的餐饮住宿、购买土特产等消费就达250多万元,仅此一项可为农民人均增收26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