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第二期高级研修班结业
发布时间:2018-05-17 10: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5-17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淼报道:5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第二期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北京中国戏曲学院举行。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台美术及戏曲评论5个班级的200余名学员顺利结业。

  该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戏曲学院承办。与第一期相比,第二期高级研修班根据当前戏曲艺术的发展状况,增设了戏曲评论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戏曲人才培养机制,招生人数也由每班35人增至每班45人。此外,在评选过程中,不过度强调年龄、职称等硬性规定,更加关注学员自身的创作能力与潜质,以学员提交的作品材料为录取依据,严格筛选。

  在为期29天的集中培训中,研修班进行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和准备,聘请了国内外96名专家授课,采取理论讲授、辅导创作、作品点评、观摩研讨、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与第一期相比,课程设置上增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课程,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加了观摩活动和各班学员交流、研讨等活动。第二期研修班还进一步突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指导思想的重要性,要求学员与地方的创作和人民的审美需求相结合,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各地文化厅(局)和艺术院团也安排学员参加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系列创作活动,创作、上演了一批有较高水准和较大影响的戏曲作品,初步显现了“千人计划”的培养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