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将在济南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22 09: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8-22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学思报道:8月21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9月1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

  本届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展演、展示活动,让非遗走近大众、贴近生活,充分展示我国非遗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体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生活的密切联系,彰显非遗的活力。

  为充分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设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活动将分为展演、展览、比赛、体验和论坛五大板块。主会场在布局上将打破常规,按照传统工艺展览项目,分成织绣印染、陶冶烧造、制茶酿造、家具文房等8个主题进行专题展示;在互动体验区,参观者可以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创作一件自己的非遗作品。博览会期间,“振兴传统工艺与精准扶贫”和“传统表演艺术传承发展”两个论坛也将举行,业界代表将围绕主题交流经验、研讨问题。

  为办成人民身边的非遗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在办会场地上呈现“一馆多点”的特点。除主会场外,博览会还将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公共文化场所、景区、商场等开展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传统美食展、非遗影像展等系列活动。此外,博览会将在山东的潍坊等地设8个分会场,多角度展示非遗保护成果。

  为办成全国人民都能看见的非遗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将运用互联网和音视频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办会。非遗产品、传统工艺制作过程、非遗传承人的故事等内容将在博览会期间在官网进行直播、记录、展示。本届博览会还将推动参展单位和传承人与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