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走出文旅融合守正创新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考察重要讲话在当地文旅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5-15 23: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15

  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大同、太原等地,深入农业产业基地、移民新村、文物保护单位、改革示范区和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

  从雁漠古域到尧舜故土,从巍巍太行山到滔滔黄河畔,3700万三晋儿女欢欣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文旅融合、加强遗产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景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以高品质文旅产品和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5月11日傍晚时分,习近平来到云冈石窟考察。他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总书记考察云冈石窟文物保护和利用,饱含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和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山西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元成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文物所蕴含的价值,展示地域文化魅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总书记的嘱托,提振了大家投身事业的信心和热情,更增强了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陶表示:“总书记的嘱托,为大同文旅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牢记嘱托,在保护中推进云冈石窟旅游发展。”

  “总书记专程到世界遗产地云冈石窟考察,作为同是世界遗产地的五台山来说,感同身受,深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五台山管委会世界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瑞杰说,五台山以文化景观入列世界遗产名录之后,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开展了对遗产的日常监测和保护工作,出台了多项管理制度和办法,使五台山的遗产保护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我们在遗产保护工作上,任重道远,还需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在旅游中增强文化自信

  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习近平还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山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山西都有众多承载物。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邵琦认为,目前山西正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朝着文化旅游强省目标迈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业提出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在做好资源保护的前提下发展文化和旅游,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旅强省。”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总经理王宏健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景区的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近年来,该景区充分挖掘、保护、利用、弘扬大槐树根祖文化,让更多的游客感悟厚重的传统文化。“做中华文脉延续者、传承者,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王宏健说。

  山西好玩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高级导游员牛刚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深入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导游员。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挖掘蕴含在文物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展现中国精神、中国胸怀、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中蕴藏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鲜活起来,让文化在文物保护利用中永续传承。”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许萍这两天不停地收听、收看各个媒体对总书记在山西考察的报道。她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有责任有义务通过教育‘以文化人’,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教育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热土,讲好山西故事。”

  防控不放松 品质不下降

  在云冈石窟考察时,习近平叮嘱景区工作人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加强引导、控制人流,避免因大规模人员聚集引发疫情复燃。

  “我们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控制景区客流量,及时做好消毒工作,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彰显5A级景区的责任与担当。”山西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开先表示。

  山西代县雁门关景区在加强游客量管控的前提下,采取“游客游览必预约、车辆入园必消毒、扫码登记必实名、参观游览必戴口罩、入园游览必测温、入园游客必分段、每日接待必限量、发现异常必隔离”的“八必法”,为游客提供安全游览环境。雁门关景区运营副总经理梁涛表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预约入园、体温检测、绿码通行、控制人流等措施,避免因大规模人员聚集引发疫情复燃。”

  皇城相府文旅公司董事长王天亮表示,景区全体工作人员将牢记总书记叮嘱,充分利用智慧旅游优势,强化游客大数据分析和智慧管理,严把疫情输入关。景区将不断强化“内部日常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机构暗访、定期进行游客满意度调查”三种监督机制,同时推广感恩心、爱心、宽恕心“三心教育”,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减游客人次不减服务,降收入不降品牌。

  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水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要不断提升景区管理水平,为游客提供放心的游览环境;不断创新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线上云游等新体验;不断追求高质量服务,为游客提供暖心增值服务;同时引导游客错峰出游,避免疫情反弹。”

  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5月12日中午,习近平专程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对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表示欣慰。习近平指出,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

  山西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表示,省水利厅将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为目标,实施文旅宣传推介、文旅惠民利民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让文旅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持续提升‘锦绣太原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齐宏明表示,要充分挖掘、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文化自信,实施产业项目引领、文艺精品打造和非遗传承保护行动计划,努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考察重要讲话中提到了“右玉精神”。“右玉精神”是右玉人民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孕育形成的,经过70多年实践,右玉人走出了一条由“生态赤字”转向“生态盈余”的绿色发展之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省乃至全国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标注了新高度,也为右玉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由‘绿起来’到‘富起来’转变,加快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右玉县政府党组成员、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常务副主任田心世表示,下一步,右玉将继续坚持“利在长远”的发展理念,努力找准“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充分利用原生态旅游资源,坚持守护好绿水青山生态底线,突出文旅项目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注重富民增收,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张健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规模开发、强势塑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为牵引,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支撑,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践行“两山”理念,以保护为前提发展旅游,走出山西文旅融合守正创新之路,走出“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的文化自信之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内容为王、创意制胜,不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发挥文旅扶贫扶志扶智独特作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