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通知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发布时间:2020-12-24 11:1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2-24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推动解决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保障老年人基本文化权益做出部署。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务实举措,《通知》提出集中力量推动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做好整改工作,通过保留传统预约方式、允许他人代为预约、保留一定免预约名额、保留传统登记方式、提供人工帮扶、做好信息引导等措施,确保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的问题。
  《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今后要围绕老年人在文化娱乐方面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引导公共文化机构、文化和旅游类企业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推动老年人在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
  《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做好传达部署工作,及时向下属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整改工作部署,存在问题的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要在2020年底前整改到位。要做好引导培训工作,使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尽快掌握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方法,提升服务水平。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通过老年人熟悉的传统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消除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敢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的顾虑,引导全社会关注保障老年人文化权益。要做好总结报送工作,在开展整改工作过程中注意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