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京津冀博物馆合作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8-05-16 09: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5-16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修兵报道: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紧扣这一主题,5月15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拉开序幕。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包括《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署,“为了民族的文化繁荣——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展览启动仪式暨“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战略合作倡议书发布,“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文化资源融合利用学术研讨会暨博物馆社教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培训班等。

    中央博物馆携手京津冀博物馆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文物局和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京津冀三地文物行政部门及部分在京中央部委所属博物馆按照“目标同向、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达成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推进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应立足特色、优势互补、统筹协调,把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着力推进博物馆区域协作,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促进资源要素开放共享和合理流动,优化博物馆体系和布局,推进博物馆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博物馆办馆自主权,发展智慧博物馆,提高办馆质量和水平。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金永伟,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游代表各自单位签署《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等中央所属博物馆正式携手京津冀地方博物馆共同发展,也标志着京津冀三地博物馆合作开启新阶段。

    协议签署后,各中央所属博物馆将与三地博物馆一起,围绕统筹强化规划部署,共同推进京津冀博物馆建设一体化;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博物馆藏品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围绕国家战略部署,突出合作重点,提高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水平;促进馆际交流合作,促进京津冀区域内博物馆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合理流动;携手促进博物馆全面融入社会生活,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建设博物馆生活圈。

    巡展将走进京津冀各地

    本次系列活动中,包括北京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李四光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在内的“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与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共同发布倡议书,倡议进行一次跨地区、跨博物馆门类、跨行业的“超级连接合作”,让博物馆(纪念馆)连接青少年、连接高校、连接社会,让名人走进高校、让青少年走近名人。

    “倡议是对《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订后的响应,也是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年度主题的生动阐释和实践。” 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负责人表示。

    “为了民族的文化繁荣——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展是“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年度主题巡展。展览围绕现代文化名人在民族文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群众提供一个走近文化名人的机会。巡展启动后将赴京津冀各地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巡展。

    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合利用

    “在今天这个超级互联的世界里,博物馆如何融入潮流,通过新的藏品阐释手段找到新的观众,开创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成为当前世界各地博物馆关注和需要认真对待的重点工作之一。”舒小峰表示,在此背景下,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中国知网、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举办了“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文化资源融合利用学术研讨会暨博物馆社教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培训会。北京各博物馆馆长、北京各区文委相关人士、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加会议,一起探索博物馆文化资源的融合利用等的新方法。

    舒小峰说,会后,北京市文物局将进一步与中国知网等机构形成全面战略合作,联合开展一系列学术研讨交流和业务培训,通过联合打造北京地区博物馆科研成果共享平台、数据资源中心,提高博物馆科研实力和业务创新发展水平及学术成果转化、利用、传播效果,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