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储秀宫原状展陈照明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18 14:05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18-05-18

  继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正式推动中轴线宫殿照明改造工程,并“点亮”中轴线六大宫殿之后,今天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再次启动内廷西六宫之储秀宫的照明系统,提升其原状展陈环境,让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

  储秀宫为故宫内廷西六宫之一,是始建于明代的汉族宫殿建筑,明清后妃居住之地。清咸丰年间,孝钦显皇后(即慈禧太后)入宫后曾居住储秀宫后殿(今丽景轩),并在此生下同治皇帝。清朝退位后,婉容曾居住于此,并在装修陈设中融入西洋元素。现为1884年慈禧五十大寿时期的原状陈列。

  以往,观众参观储秀宫时都需要紧贴窗玻璃才能看清近窗陈设,内部整体陈设更不容易看清,影响参观感受和效果。尤其是宫内外照度比过大,阴天时室内照度严重不足,且现有玻璃反射率高,大大影响了参观效果。此外,建筑局部也因此受到部分损伤,主要集中在窗台处。

  因此,增设宫内原状展陈照明,有效改善及提升参观者观展视觉效果和舒适度,是提升参观感受、保护古建筑的重要手段。

  根据现有的状况,故宫博物院提出此次原状展陈照明设计的理念——照明设计带来的不仅仅是照度、亮度,还有态度和温度,原状展陈展出的不仅仅是展品,还有故事和灵魂。

  这是“以人为本”的设计准则,目的是让观众有尊严地参观。文物是充满情感与灵性的,是凝固的时间,是古今对话的媒介,我们要做的不是简单的把文物照亮,让观众看到,而是让人能够读懂其中故事,感受那段历史。这才是原状展陈照明设计的价值与意义。

  储秀宫原状展陈照明设计与实施过程中,院内多个部门及专业照明设计和实施团队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和论证,制定出明确的照明设计原则:一是“安全”,即保护建筑、保护展品、用电安全;二是“简洁”,即灯具易控、具架可逆、位置隐蔽;三是“适宜”,即展陈易见、本色效果、不存眩光。

  根据储秀宫的结构特点,采用环境照明与重点照明相结合的手法,来实现整体的照明方案。环境照明,采用基础照明来实现整个场景的均匀照明,以满足各种天气情况下的基本参观需求。重点照明,局部照明突出展览品,营造不同的视觉效果,让观众更好地欣赏展品。为整个展陈增光添彩,生动诠释展览内容。

  具体来说,在储秀宫正间,设有宝座、屏风、匾额等,是接受朝拜的地方,整体光环境庄严、大气。这里采用订制灯架,并选取储秀宫特有的元素,使之与整体环境相融合。灯架上分布窄、中、宽不同角度的灯具,用以呈现不同的照明层次。这里的难点在于对眩光的控制,由于镜心屏风的镜面反射,极易对观众造成眩光,通过多次对位置及照射角度的调整,以及灯具配件的综合运用,终于成功消除眩光,营造出辉煌、大气的光环境。

  而储秀宫东、西间装饰精巧、华美,这里采用了订制灯箱,灯箱安装位于南部木炕下沿,既能用光线将北部陈设充分展示渲染,灯具本身又不会遮挡观众视线,实现“见光不见灯”的照明理念。

  原状陈列是故宫博物院历史悠久、极具特色,且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展览类型。原状宫殿中的陈设都是严格遵循历史档案记载去选择与布置,力求恢复历史原貌,让观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这些精美的文物藏品与历尽沧桑的古代建筑一起构成和谐统一的整体,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向世人形象地展示宫廷文化。因此,提升原状陈列展览效果,是故宫博物院一致在研究和推动的重要课题。

    原状展厅照明系统提升,在保护古建筑及展出文物的同时,为参观者提供良好的原状展陈光环境,不仅让观众看清楚殿内原状陈设,更能够让殿内建筑结构、彩绘、文物陈设等以其更真实的色彩呈现在观众面前,提高参观的视觉效果及舒适度。在实现保护故宫历史文化遗产同时,让人们有尊严地参观故宫,获得更加深刻的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