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文华殿书画馆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8-06-04 0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6-04

  中国文化报记者孟欣报道:6月3日,由中国农业银行特别支持的“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开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开幕式。

  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的开幕,标志着故宫文华殿书画馆的正式启用。单霁翔表示,2018年,故宫博物院的展览迎来新的提升和改变,以“艺术向新”为目标追求,力求在“文化+”的道路上作出新的尝试,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武英殿与文华殿展示功能对调,武英殿变为陶瓷馆,文华殿成为书画馆。此次专馆展陈严格量化各类保护文物古建本体与展出珍贵书画类文物的技术指标,并实现展示效果的整体和谐。

  吴昌硕是近现代最重要的书画家、篆刻家之一,是传统与现代交汇点上的坐标式人物、承古开今的艺术大师。吴昌硕的作品既有对传统的继承,又吸收了当时社会背景下特有的商业气息和时代精神,形成雅俗兼备的艺术风貌。此次展览通过“融古开今”“缶庐花香”“石交传馨”“铁笔柔毫”4个单元,分别从吴昌硕绘画的艺术渊源、绘画风格、交游与影响以及书法篆刻方面,为观众献上绘画、书法、篆刻三类作品百余件,展示了吴昌硕多方面的艺术成就。为配合此次展览,故宫出版社还首发了《故宫藏吴昌硕书画全集》。

  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