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徽班进京 古今交融——传统徽剧“唱响”宁寿宫大戏楼
发布时间:2018-06-11 09:38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18-06-11

  京剧,这项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各传统剧种相结合的产物。其中徽剧,作为徽州文化的“活化石”,于明末清初盛行于安徽及江浙一带,至清中期风靡全国。228年前,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为庆祝皇帝八十大寿,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先后进京献艺,名噪京城。清道光、咸丰年间,徽剧在北京同湖北汉剧等剧种结合,逐渐演变成京剧,在中国戏曲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9日,故宫博物院协同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在宁寿宫畅音阁大戏楼举办了徽班进京展演活动。来自安徽省徽京剧院、黄山市徽剧艺术传习所、黄山市艺术剧院和歙县文化馆4个单位的专业团队,上演了《万花献瑞》《小宴》《贵妃醉酒·百花亭》《观阵》和《徽班进京》共5台精品剧目,200多年前的盛况在故宫重现,完美实现了历史和现代的交融,带给观众独特的视听盛宴。

徽班进京展演活动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畅音阁是皇宫里专为重大节庆演戏时所用,每逢各种节日,如元旦、端午、七夕、中秋、除夕以及帝后的生日等皇帝都要在宫中看戏。畅音阁有上中下三层戏台,以中国传统的吉祥用语“福、禄、寿”命名。三层台设天井上下贯通,上中两层井口安设辘轳,直对下层地井,根据剧情需要,天井、地井可升降演员、道具等,例如上演仙女、神仙下凡的戏目时,用辘轳把幕景和演员从上面送下来,造成从天而降的戏剧效果。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翠凤出席活动并讲话,黄山市国家级和部分省级非遗传承人参加。展演活动后,出席嘉宾参观了保和殿东庑的“故宫文创馆徽派传统工艺馆”。

  当天下午,还在建福宫花园举办了故宫与徽班专题研讨会,以徽班进京与故宫、徽剧的过去与现状等为主题,探讨徽班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