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28 08:5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5-28

  5月23日,由黑龙江省江滨农场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画六城市巡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览馆开幕。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副局长谭占龙,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原人民日报社老干部局局长刘宝元,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代大权等参加了开幕式。

  北大荒版画是我国版画的一个重要流派,以当地自然风光、生产劳动为主要创作题材,因浓烈厚重的色彩、自然拙朴的造型而独树一帜。江滨版画是北大荒版画艺术百花园中绚丽的一朵,以创作成果丰硕著称。其中,黑白木刻彩印版画《江滨颂》、KT版粉印添色版画《古诗长卷》、KT版粉印蜡笔添色版画《古诗接龙》、奥松板黑白木刻版画《一八四团团史》等四幅长卷,曾获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荣誉奖,在中国版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农垦改革的关键之年、宝泉岭垦区开发建设70周年。本次巡展通过版画这一艺术形式,讲述精彩的北大荒故事,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与弘扬北大荒精神,促进北大荒版画艺术繁荣发展。展览共分四个版块,以“画说北大荒故事”为线索,展出优秀作品100余幅,不但是北大荒版画创作者深入城乡、投入火热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第一线的精神创作成果,更是全面展示北大荒开发建设70年来,在农业生产、经济建设、社会生活、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巨变,具有不可多得的文献价值。《渔火》《牧归》《满江红》《清唳春泽》《大地织锦》《层林尽染》《豆海战舰》等参展作品,带给观众一场难忘的视觉盛宴,勾起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作为此次版画巡展的助展,宝泉岭管理局还举办了“神奇北大荒,美丽宝泉岭”摄影展,展出了100幅摄影作品,与版画艺术相得益彰,从不同角度反映北大荒的风土人情、景观风貌和发展变迁。

  该项目后续还将在上海、温州、天津、哈尔滨、鹤岗进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