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遇见大运河》在杭州上演
发布时间:2018-06-21 08:4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6-21

  6月1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舞剧《遇见大运河》在杭州大剧院演出。该剧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地表达了对真实、完整的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的一次综合提取、展现与全新表达。

  立意深刻,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2014年,为配合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整体宣传,杭州歌剧舞剧院创作了以大运河为题材的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该剧展示了大运河被开凿、繁荣发展、被遗忘和被保护的过程。全剧贯穿两条主线:一条是寻踪大运河历史时空的艺术家;一条是以“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为脉络的千年文化遗产。剧中男主角是一位创作《遇见大运河》的艺术家,他代表着现在的我们;女主角则是千年的那一滴水,她代表着运河历史。这一滴水带着我们看到了运河两岸经济、政治、文化的兴衰枯荣。在呈现“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的同时,男女主角的相知、相爱、相离,又生动展示了人与自然、当今社会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相互依存。

 

  舞剧《遇见大运河》以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为班底,汇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共同创作,不仅汲取了现代派作品的表现元素,而且在舞蹈语汇中注入了行为艺术与戏剧艺术的表现手法,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自尊与大爱相结合,是一部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

  舞台艺术,开启文化遗产大传播

  作为一部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剧组在创作之初就设计了国内国际两条巡演路线。如今,国内巡演已经走过大运河沿线六省两市(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除了舞台剧的表演,还结合座谈、采风、展览、行为艺术、快闪等多种传播手段,形成了作品延伸的宣传系列,成为颇具特色的文化遗产传播行动,对推动中国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4年来,《遇见大运河》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50多次走进浙江的大中院校,反响尤为强烈。数以万计的青年学生通过这部剧了解了中国大运河,了解了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每次演出结束,学生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有的久久不肯离场。一次演出后,一位大学生冲上舞台,向导演和演员们鞠下深深的一躬,真情地说“谢谢你们让我看懂了大运河。”

  世界巡演,开创运河文化新丝路

  2017年,舞剧《遇见大运河》开启“世界运河遇见之旅”,在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莫斯科运河、柯林斯运河、伊利运河等10条世界著名运河所在国家进行巡演。这些国家都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或重要共建国。通过《遇见大运河》在这些国家的巡演,以大家共通的运河文化为基础,让中国大运河与世界其他著名运河隔空对话,搭建起与各国间文化交流的桥梁。演出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访国使馆及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支持。

  2017年6月24日至7月8日,《遇见大运河》在法国、德国巡演,演出以高质量的艺术水准、丰富的传播交流活动和强势媒体传播,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黄巍、中国驻马赛地区总领事朱立英、尼斯市政府副市长鲁迪·萨勒、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容、戴高乐家族成员代表瓦格·戴高乐等数百名两国政商界人士和艺术界名流到场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

  2017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遇见大运河》启程前往埃及开罗、亚历山大,分别在开罗歌剧院、亚历山大剧院成功上演。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埃及文化部部长希勒米·纳姆纳姆、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徐南山以及150多位埃及文化艺术界人士到场观看了演出。

  2018年1月23日,作为“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闭幕式演出,《遇见大运河》在雅典寰球艺术中心成功上演。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希腊文化部副部长以及雅典市市长、鲁特拉奇市市长等中希方官员和100多名雅典当地的政商界人士和艺术家到场观看。

 

  4年间,《遇见大运河》全球演出139场,遇见观众16万名,采风、巡演行程10万多公里,将具有独特杭州韵味的中国故事传向世界。《遇见大运河》的巡演和传播受到中国大运河联合保护办公室、联合国环境署、全国政协文史委的充分肯定,目前剧组正在筹备赴巴拿马和美国的演出,并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