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共享工程慕课系统应用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17 09:11 来源: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8-04-17

  4月10日—13日,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在广州市文化馆举办了“文化共享工程慕课系统应用培训班”。来自承担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文化共享工程慕课资源建设任务的19家单位的34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慕课系统工程师重点讲解了文化共享工程慕课系统的应用,并组织学员上机操作,进行现场指导。课上,学员们学习了习近平主席新时代文艺思想与群众文化生活方面的理论,围绕群众文艺传播的新时代特征与使命、互联网慕课平台与群众文艺传播、文艺慕课的内容与形式、文艺慕课的制作与运行、文艺慕课普及与地方文化建设等方面学习如何将慕课与新时代文艺惠民工作相结合。

  4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副教授刘小龙讲授“新时代文艺惠民与慕课制作”课程,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现场直播,在120分钟的授课时间里,有25.16万人次在线收看,各方学员反响热烈。培训期间,发展中心主任李宏与学员们就文化馆利用慕课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慕课与数字文化馆建设的关系、文化馆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慕课”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英文简称,是一种依托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学习模式,近年来在国内高等院校快速发展。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发展中心针对慕课开发了全新的系统,建设了系列慕课资源。在发展中心的组织下,2017—2018年有12个省(区、市)的19家单位申报了27个文化共享工程慕课资源建设项目,预计可完成3588集课件,内容涉及音乐、舞蹈、戏曲、书法、绘画等内容,建成后将通过文化共享工程慕课系统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