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第二届文化共享工程“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暨“乡村拍手”计划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8-08-01 08:52 来源: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8-08-01

  为贯彻落实好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对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适应和满足移动终端普及形势下广大群众对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新需求,提高群众参与性和互动性,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联合中国文化馆协会策划实施了“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

  发展中心通过文化共享工程各平台和渠道广泛宣传,向各级分支中心和文化馆下发活动通知,组织专题培训,建设线上活动专栏,发动基层群众广泛参与,最终征集作品近千部。福建、陕西、安徽、广西、海南等省结合实际,依托线上、线下开展主题培训、趣味游戏等推广活动,线上关注人数达百万人次。同时,发展中心首次启动“乡村拍手”计划,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高基层文化工作者策划、创作微视频作品的专业技能,一年来,共培训基层文化工作者534人,学员提交作品近200部。

  为将活动打造成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领域的优秀品牌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更加深入开展。近日,发展中心专门组织了项目研讨会。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影视传媒领域相关专家,各级分支中心和文化馆代表,基层文化工作者代表共同对项目进行总结、研讨。专家对本次征集的部分优秀作品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些作品牢牢把握住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等进行了深入挖掘,展示了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基层文化工作者的风采,以及当代人的文化生活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普及性均达到了较高水平。

  下一步,发展中心将通过文化共享工程各级平台和服务渠道加大优秀作品的宣传、推广,加大“乡村拍手”计划实施力度,把手机拍摄的短视频作品纳入征集范围,吸引更多基层群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