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8年春雨工程——新疆暨兵团部分基层骨干培训班在山东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06 08:55 来源: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8-08-06

  7月22日至31日,为期10天的2018年春雨工程——新疆暨兵团部分基层骨干培训班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馆和图书馆的82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为进一步促进新疆地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提高基层文化骨干综合素质而举办。为办好此次培训,发展中心提前就培训内容征求文化共享工程新疆分中心、文化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建议,根据反馈设计培训内容,安排了17场专题教学,并到青岛市文化馆、市图书馆、部分街道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国家艺术基金、故宫出版社、山东大学、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江苏省文化馆、浙江省文化馆、文化共享工程山东省分中心以及发展中心相关部门10余位经验丰富的专家授课。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针对性强,据学员满意度调查统计,对课程内容满意率达到96%。课程包括了欠发达地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思路与对策、公共文化品牌的设计与创新、文化志愿服务理念和创新实践、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文化微视频的创作技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解读、故宫出版与文创介绍、国家数字文化网应用、国家公共文化云的建设与服务、文化共享工程网络学习、新版《标准化法》解读及标准的编写与应用、信息网络建设与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基层文化队伍培训等。

  在讨论交流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班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经验,深入剖析了在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如何有效开展西部地区的公共文化工作;如何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更好地开展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如何传播受群众欢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开展中,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引导具有正能量的社会文化氛围的形成。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将结合工作实际,更好的促进新疆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数字文化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