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4-18 11:49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04-18

  4月18日,“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共展出司徒乔和司徒杰两位艺术家的80件精品力作。

开幕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回顾二十世纪中国美术,有两个鲜明揭示时代主题的关键词:“救亡”与“爱国”。司徒乔先生与司徒杰先生就生活在这个风起云涌的百年里,这对兄弟的人生履历与艺术创作紧扣时代主题,为中国二十世纪艺术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司徒乔的艺术创作主要集中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受大环境影响,其作品常常反映“救亡”主题。从1940年抗战主题油画作品《放下你的鞭子》到1946年战后灾情主题国画作品《义民图》,真实反映了司徒乔正义的信念和为生民立命的追求。司徒杰的艺术创作主要集中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其作品主要围绕“爱国”主题。从1956年雕塑作品《白求恩全身像》到1983年浮雕作品《中国铁路工人在加拿大》,再到1996年创作的《孙中山像》,表现出司徒杰满怀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爱国热情。

展品司徒乔《国殇图创作稿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展品司徒杰《白求恩全身像》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展览第一部分通过51件馆藏艺术作品,以“国殇纪行”和“东方曙光”两个单元呈现出司徒乔笔下二十世纪上半叶苦难的旧中国和曙光初现的新社会,提现了其作为艺术家的担当。展览第二部分展出29件雕塑,通过“以碑立传”和“融贯东西”两个单元反映出司徒杰独特的雕塑创作经历,展现其秉持的“结合中西,以民族为本”的现代民族雕塑发展理念,呈现独具匠心的个性化探索和实践。

  展览将于5月18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