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大象无形——宋雨桂水墨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14 08:53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05-14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大象无形——宋雨桂水墨艺术展”于5月1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中国画历史悠久,在漫长有绪的传承过程中形成了厚重浓郁的文化积淀,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国画名家,同时也使创新求变成为每位成功画家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宋雨桂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的佼佼者,在山水画和花鸟画领域的艺术创作中匠心独运,意境幽深,占有独特地位,作出了独特贡献。

  宋雨桂自幼随母习画,具有突出的绘画禀赋。1960年入鲁迅美术学院绘画系预科,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后参军入伍。1979年调入辽宁画院任专职创作员,1980年以作品《故乡恋》引起美术界关注,自此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多幅作品被国家收藏。

  宋雨桂的艺术创作是中国传统绘画向现代形态转换过程中的一个成功案例,推动了当代主题性宏观叙事山水画的发展创新。尤其是他为“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创作的《黄河雄姿》,以饱含深情的画笔完美呈现了黄河一泻千里、气吞山河的磅礴气势,在当代美术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得关注的是,为充分展示宋雨桂一生的艺术成就,本次展览还通过向中国美术馆、中央文史研究馆等多家机构借展的方式,共收集120余件宋雨桂的艺术精品,集中呈现了其水墨艺术探索与实践。

  展览将展出至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