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创造的力量——美国19世纪专利模型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31 08:44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05-31

  5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清华大学、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创造的力量——美国19世纪专利模型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开幕。展览展出了60余件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馆藏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包括发动机、交通运输、采掘工业、印刷业、轻工业、衣食住行6个部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19世纪美国在各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发明创造。与此同时,展览还展出了一份1797年由乔治·华盛顿总统签署的美国专利证书,这份珍贵文件相当程度上展示了美国在建国初期对专利制度的探索和重视。

  美国是世界上较早实施专利制度并且独具特点的发达国家,关于提交专利模型的规定就是其中之一。1790年,时任美国总统华盛顿签署了美国历史上第一部专利法,明确要求专利申请人提交的专利申请文件须同时包括专利说明书、专利图示和专利模型,使得美国成为当时世界上唯一一个要求专利申请人同时满足三项专利申请条件的国家。同时,专利申请人为了给专利审查人员留下深刻印象以便更容易获得通过,往往会请专业工匠来打造精美的模型,因而使得这些专利模型兼具了实用性和艺术性双重价值。

  1880年,负责专利事务的美国专员发布新规,规定只有当审查人员要求时,专利申请人才可以在提交附图和书面说明书的同时提交专利模型。到1890年,在26,000项授权专利中,只有535个模型提交至专利局收藏。此后,专利模型遂逐渐成为历史。

  位于美国特拉华州维明顿市的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从1961年首次获赠800座专利模型后即开始专利模式收藏,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收藏了5000余件从1809年至1906年间制作的专利模型,覆盖50多种商业门类,全面呈现了推动美国19世纪在地理和经济方面迅速扩张的技术与商业变革,其模型馆藏规模仅次于美国史密森学会。

  展览将展出至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