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27 08:58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06-27

  6月2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将展出至9月26日。

  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是本世纪明清史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作为国家博物馆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共展出文物500余件,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全方位的展示。

  展览第一部分为序厅,介绍了江口古战场遗址的基本情况、“江口沉银”之谜、考古发掘前发现的文物以及考古发掘的大致情况,引发观众对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的兴趣。

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江口古战场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从20世纪20年代起,陆续有重要文物在江口岷江河道内被发现。2014年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生特大盗掘案件,由公安部挂牌督办、国家文物局督查,眉山市公安机关历时两年时间,追缴各类文物千余件,这是2016年度破获的全国最大文物盗掘倒卖案。序厅部分展出了多件追缴文物,其中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铸造于1643年,是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核心文物,对考证遗址年代和性质极为关键;天启元年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是上供藩王府的岁供黄金,为已知明代金锭中的最大锭型,存世稀少;万历二十七年武冈州“都水司正银”一百两银锭为明代武冈州征收供工部都水司使用的税银,明代存世银锭多为五十两形制,一百两官银极为罕见。这三件文物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展览第二部分名为“沉银出水”,分为“大西浮沉”和“明代社会”两个单元,为观众展示了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大量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的时代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晚期,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不但证明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真实性,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

“西王赏功”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了上千件与张献忠大西政权直接相关的文物,此次展览中有多枚“西王赏功”钱,册封后宫的金册,以及錾刻有“大西”年号、税种和四川地名的银锭展出。其中“西王赏功”钱铸造于张献忠占据四川之后,有金、银、铜三种材质,是用于奖励有功部将的钱形奖章。在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之前,“西王赏功”钱存世量极少,且真假难辨,为古泉名珍之一。展览中的“西王赏功”金、银钱为考古发掘文物,铜钱则为国家博物馆馆藏传世文物。册封后宫的两件金册,形制与明代册封金册相似,等级极高,为大西政权建立后宫制度的物证。刻字银锭可见“粮银”“军饷银”等6个税名及四川境内眉州、双流等12个地名,是研究大西政权银税制度,以及张献忠在四川活动范围的实物证据。国家博物馆还特别展出了两件馆藏一级文物:“骁右营总兵关防”铜印和《大西骁骑营都督府刘禁约》碑拓片,使观众更好地了解大西政权的政权建立和军事制度情况。

木鞘及银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展览中还展出了与江口之战相关的大批兵器,不但有铁刀、铁枪、铁剑、箭簇等冷兵器,还有一件火器——三眼火铳,这些兵器是确认遗址性质的有力证据,证明此处就是发生江口之战的古代战场。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有迄今为止首次考古发现的木鞘,证实了张献忠“木鞘藏银”的传说。

  展览第三部分名为“考古新章”,分为“新方法”“新科技”和“新力量”三个单元,通过实物、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展示方式,突出展现考古新方法和新技术在此次发掘中的首创性,以及公众参与此次发掘的重要性,引发观众对古代遗址保护和公众考古发展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为配合此次展览,6月28日的“国博讲堂”将邀请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进行题为“盛世考古——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漫谈”的讲座,为观众讲述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前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