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话剧《谷文昌》“七一”为党旗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8-07-03 09:30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8-07-03

  6月27日,结束了在福建、广西等地的20场巡演后,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现实主义题材话剧《谷文昌》,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五场,为党的生日献礼。

  7月1日,在国话剧场观看该剧的观众们,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国家话剧院将谷文昌的五位子女请到了现场与观众见面。站在舞台中央的五位老人激动万分,从剧院领导周予援、戈大立、白雪峰手中接过话剧《谷文昌》“特别顾问”的聘书,观众全体起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向这位“四有”干部楷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武警北京某部、华融证券等单位的党支部将观看该剧作为庆祝建党97周年的党日活动,号召大家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

  国家话剧院剧场为增强党日活动仪式感,专门设置了党旗借取处,观众争相在《谷文昌》海报前与党旗合影留念。剧场内,年过七旬的老人们戴着眼镜,仔细阅读宣传折页上的剧情介绍;三三两两的孩子们站在海报前,听家长讲述谷文昌的事迹。此外,该剧在京演出期间,国家话剧院还特意邀请了谷文昌的家属来观看,这也是谷文昌的五位子女首次齐聚北京。

  为呈现出最完美的舞台效果,6月25日下午,剧组安排了两次完整联排,“谷文昌”的两位饰演者辛柏青和褚栓忠也在排练场“胜利会师”,这也是他们饰演谷文昌以来首次见面,两人认真看完对方的排练,彼此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互相取长补短。

  为更进一步提升该剧艺术水平,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还专门组织专家审看演出,并于7月2日召开了第一次专家指导会。专家们肯定了国家话剧院表现出的国家院团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认可了剧目堪称同类题材的示范和榜样的艺术高度,赞扬了剧组以谷文昌为榜样、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精神,并对剧目的节奏设计、舞台调度、舞美呈现、演员表演、台词设计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