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船歌》建组
发布时间:2018-08-03 09:04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8-08-03

  7月30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举行原创话剧《船歌》建组会。院长周予援、副院长戈大立、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白雪峰,主创人员和剧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建组会由戈大立主持。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项目,该剧将参加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于9月19日至23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此后将应邀参加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话剧《船歌》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编剧刘深,导演姜涛,舞美设计申奥,灯光设计黄祎,作曲程佳佳等创作人员,主演韩文亮、原华、李建鹏、师悦玲、郭犇、马迎春等和其他演员出席建组会。该剧描写了特区一个小渔村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刻画了以渔民出身的梁海涛和外来打工妹林秀英为代表的特区人的艺术形象,表达了他们内心深处对新生活的向往,书写了他们的青春、爱情和奋斗,通过人物命运的发展变化,反映出改革开放不仅带来了物质生活的提升,更带来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与更新。

  建组会上,主创先后介绍了《船歌》的创作背景与创作过程。姜涛表示,《船歌》描写了真实可信的特区人的精神生活,通过人物命运的发展变化,提出了什么是幸福,如何追求幸福,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怎样不失掉自己的初心的命题。将剧名定为《船歌》,不仅是因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值得歌唱,还因为改革开放中的人物与故事本身就是一首又一首动人的歌。

  《船歌》自2017年7月开始启动,从构思到形成大纲、初稿、反复修改,专家论证到如今的第六稿剧本,历时整整一年的时间。包括导演、编剧、舞美在内的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厦门、汕头、珠海等经济特区,不仅发现了从小以水为伴、以船为家的渔民,还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走进特区,用辛勤的劳动建设着自己的家园,演奏着建设新城市的乐章。刘深表示,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社会发生了史诗性的变化,史诗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我们创作要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普通生活中感受世间大道,为人民奉献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

  申奥坦言,《船歌》的创作难度非常大,舞美设计一直在寻找着最佳的方案,用视觉形象强化剧本本身所蕴含的情感和思想,凝练出了船、大海和榕树等意象和感人至深的人物形象,传达出对改革开放的深厚感情,传递出向着美好未来奋力前行的激情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