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歌剧舞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
舞剧《李白》即将亮相
发布时间:2017-09-28 11:12 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2017-09-28

  随着“国学热”的不断升温,近年来越来越多以中国古典文化为题材的作品走上了舞台,为广大观众带来古韵悠然的艺术享受。即将于10月6至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的原创民族舞剧《李白》,正是其中最新的一部佳作。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共马鞍山市委宣传部、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联合出品,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历经一年多的创作打磨,不仅汇聚了国内舞剧界一众精英,更以全新的创作理念和艺术视角对历史人物进行了一次具有人文情怀的回望与演绎。

  首部舞剧《李白》 深度挖掘经典 弘扬民族文化

  在中国,李白是当之无愧的“全民诗人”,他的诗每一个人都会念,更是每个人生命记忆的一部分,如同我们民族的精神密码。然而,他的诗句越是真切,他的肉体就越是模糊。人人皆知却又似乎都不够真切,好像一个“假熟人”,与我们若即若离。他的形象在话剧、音乐剧、歌剧、戏曲各种舞台形式中激发着艺术家的灵感,然而在舞剧领域却尚属空白,下个月中国歌剧舞剧院便将填补这一空白,带来中国内地首版舞剧《李白》。

  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舞剧,《李白》的创作集结了当今舞坛的一流团队,包括编剧江东,导演韩宝全及帅小军、李世博、史博、胡岩、郑智组成的编导团队,作曲张渠、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设计阳东霖、造型设计孙艾娜等。他们精诚联手共同创造出一个鲜活立体又诗情写意的李白形象。

  现实、梦境两相交错 探索诗化的精神世界

  舞剧《李白》以“现实”和“梦境”两种环境交错并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创意性的采取了倒叙的结构,以李白晚年兵败被发配夜郎为切入点展开其人生回忆,选取了李白人生中的几个主要节点,分别以“月夜思”“仗剑梦”“金銮别”“九天阔”“鹏捉月”为题进行铺陈,徐徐展开李白在“道”与“势”之间挣扎徘徊的一生。令观众既能领略大唐宫廷的华美,亦能体验驰骋沙场的紧张,同时还能在李白寄情山水的情怀中感受其内心世界的孤独与广大。

  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对李白的诗句,特别是其中对乐舞的描述进行了大量细致的研究,最终采用了一种带有韵律的诗意化的肢体语言进行呈现。担纲该剧舞蹈总监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说:“我们采用古典舞的语汇及现代的美学显现方式,将文字转化为肢体语言的舞蹈,使之具有时代感并浑然天成。”

  同时该剧更是对李白精神世界的一次致敬,这其中既有“莫使金樽空对月”的热情、“请君为我倾耳听”才情,亦有“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情。该剧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编导韩宝全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李白身上所具有的胸怀天下的情怀、爱国的热忱、报国的激情来表达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盛唐精神’。”

  精英团队 共塑“双面”李白

  当谈及该剧创作时,舞剧《李白》的各位主创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其“双面性”。编剧江东表示:“希望通过李白在‘入世’与‘出世’上的权衡与抉择,揭示其在家国情怀和寄情山水之间的心里挣扎。”

  舞美设计任冬生则从盛唐时期的建筑及装饰中提取出了黑金配色的概念,结合李白的书法以及唐五代时期的山水画重新结构了舞台装置,如同是李白一生中充满矛盾的世俗与诗意。

  在音乐方面作曲张渠则针对李白内心的矛盾点选择了萧和古琴两件乐器,以古琴来表达世俗对他的禁锢,萧来表达他想要摆脱禁锢的愿望。

  服装设计阳东霖表示:“全剧服装风格会随着李白的际遇而变化,力图强调在宫殿里的压抑的灰暗和出宫以后豁然开朗的清爽。”

  而造型设计孙艾娜则说:“人物造型既有唐代元素,又有现代审美意识。不但精致华丽,还具备唐代造型的韵味。”

  将在本轮演出剧中饰演李白一角的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胡阳,曾成功主演《孔子》《赵氏孤儿》等作品的他,对于演绎古典文人形象可谓驾轻就熟,此次他将进一步对人物进行具有层次化的深入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