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歌剧舞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
民族歌剧《刘三姐》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发布时间:2018-07-11 13:58 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2018-07-11

  7月25、26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打造,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公司参与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该剧改编自1959年版广西彩调剧《刘三姐》、1960年版长影音乐故事影片《刘三姐》及1960年版广西歌舞剧《刘三姐》,讲述了“歌仙”刘三姐的传奇故事,表现了刘三姐的美丽善良、正直勇敢及超人的歌唱才华,颂扬了以刘三姐为代表的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展示了民族艺术的绚丽多彩和桂林山水的秀美神韵。

  继民族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复排之后,该剧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继承传统,重塑经典”的又一力作,并获得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创作团队拥有雷蕾、易茗、李心草、蔡薇蔓、陶雷等国内一流的艺术家和通晓广西文化、壮族文化以及刘三姐文化的地方文化专家、民族音乐专家。演出团队汇集了蒋宁、毋攀等优秀青年歌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交响乐团、舞美工作部和桂林演艺集团的300余人强大阵容。

  该剧剧情围绕唱歌、传歌、以歌传情、以歌斗智展开。民歌是其主要元素,民族歌剧的形式将使剧中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现代的配器手法,现场交响乐团加上民族特色乐器,将使曲调优美、色彩鲜明的壮族音乐体现得淋漓尽致。

  该剧还将运用现代理念,把舞美、灯光、音响等舞台技术手段与动人的故事、迷人的山水、醉人的音乐有机地融合,创造出感人至深的戏剧场景,营造出山美、水美、人美、歌美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