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中斯友谊交响乐在科伦坡奏响
发布时间:2017-02-13 09:04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2-13

  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斯里兰卡国家交响乐团共同献艺的中斯建交60周年音乐会2月6日晚在斯首都科伦坡奏响。

  演出在由中国援建的、象征中斯友谊的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进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斯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斯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斯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等中斯各界人士和民众数百人共同聆听了这场代表两国最高音乐水平团体的同台演奏。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指挥音乐会

  音乐会持续约两个小时,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和斯里兰卡交响乐团指挥杜香缇·佩雷拉分别执棒的中斯两国国歌为这场听觉盛宴拉开序幕,两国艺术家默契配合,将《义勇军进行曲》的澎湃有力和《顶礼,母亲》的悠扬深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由斯里兰卡著名音乐家韦德亚帕提创作的《库维尼的叹息》则富有浓郁的热带神秘气息,该作品基于一首当地古诗韵律,融入传统康堤舞中的击打和鼓点伴奏,表现了斯里兰卡公主库维尼被印度王子维佳亚背叛后的心路历程,包含了沉思、背叛、叹息和诅咒四个部分。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指挥音乐会

  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为筝、箫、女高音与乐队而作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令现场听众如痴如醉,这一取材于中国传统战争与爱情题材的作品用全新的视角和形式,取京剧之魂,与交响乐缠绕碰撞,既有悲壮又有深情,歌颂爱情的同时也抒发了对于失败英雄的同情和敬意。

  随后两国交响乐团共同演奏了交响乐名曲:德沃夏克《新世界》,在李心草的指挥棒下,这一交响乐曲中的瑰宝发散出丰富、强烈而新奇的斑斓色彩,乐曲思乡情怀浓烈,旋律优美动人,充满兴奋及格外动人的新大陆精神,又贯穿着民族之魂和雄浑深沉的情感,引发了听众强烈的共鸣与反响,一曲终后,听众将经久不息的掌声送给两国艺术家们。

 

 

 

中斯两国艺术家同台演出

  返场曲《春节序曲》则再次掀起现场气氛的新高度,熟悉的欢快旋律带来传统春节的余韵和喜庆,也带来遥远祖国的温暖气息,令在场华侨华人无不展颜欢笑。

  现场的斯里兰卡听众哈西姆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听到来自中国的交响乐团的演奏,并且是第一次现场感受中斯艺术家们的同台演出,“感觉太棒了,印象深刻,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我们的友谊也会像伟大的音乐一样富有生命力。”

  李心草告诉记者,这是他执棒以来第一次参与两个国家级交响乐团的合作,是非常成功和愉快的一次演出。音乐会曲目安排丰富,既有中斯双方特色作品,又有交响名曲,尽管排练时间很短,但斯里兰卡艺术家们经验丰富,甚至在共同演奏中国乐曲时也没有感受到任何障碍,合作得非常顺利。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以及中国驻斯大使易先良出席音乐会并同演员合影

  “中斯音乐从风格上而言本来是截然不同的,但作为全世界最好的沟通桥梁,音乐又把中国和斯里兰卡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这场音乐会成功是一定的,更大的期待就是能够通过音乐向斯里兰卡人民传递一份惊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李心草说。

  音乐会结束后,斯总统、总理和议长等对当晚的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来源:中国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