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
2018旅游度假(三门峡)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8 16: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8-06-08

  5月25日,“2018旅游度假(三门峡)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大会由中国旅游报社、河南省旅游局、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三门峡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三门峡市市长安伟、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张震宇在致辞中指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历史的自然博物馆”。厚重的文化是河南的宝贵财富,传承、传播好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加快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提升河南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沿黄九省(区)旅游部门和三门峡市高举黄河旅游大旗,在全面深化黄河旅游区域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开启了大黄河旅游的新征程,成效卓然,有目共睹。特别是三门峡市,借助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树立了形象、扩大了影响、促进了发展,有效提升了“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的城市品牌。本次活动以“休闲度假——让旅游更优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沿黄九省(区)文化旅游的交流合作为己任,共同打造黄河旅游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度假旅游新业态,必将会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姜继鼎在致辞中表示,三门峡是黄河明珠,历史厚重,风光秀丽,三门峡大坝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自2011年以来,三门峡市和河南省旅游局积极推动黄河旅游区域合作,依托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成立了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沿黄九省(区)旅行社合作联盟、自驾车旅游联盟、黄河国际旅游推广联盟和全媒体旅游宣传联盟,全面开启了黄河旅游区域合作的新局面,开拓了共塑黄河旅游品牌形象的新渠道,使黄河旅游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关注与好评。

  

  安伟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赋予文化旅游产业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旅游发展新征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业正在从大众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成为当今旅游消费和未来旅游发展的主流。近年来,三门峡市抢抓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新机遇,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生态条件,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加快打造国家级休闲度假城市,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旅游度假(三门峡)创新发展大会在三门峡市召开,为三门峡进一步加快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遇。

  霍建军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无论从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需要,旅游业都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优质旅游是充分体现新时代、新理念的旅游,我们要改变旅游业对资源开发和要素投入的过度依赖,依靠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制度创新、环境创新、人才创新,实现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的跨越,通过“旅游+”“+旅游”,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旅游并重转变,努力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本次活动以休闲度假为突破口,致力解决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与广大游客日趋多元的旅游消费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进而推动沿黄九省(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大会是第二十四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沿黄九省(区)旅游区域合作,推动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会上,围绕“休闲度假——让旅游更优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来自旅游院校、专业机构和旅游企业集团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旅游度假区投资、运营、发展趋势以及转型提升等话题开展了专题对话和专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围绕“旅游度假区创建要领分享”主题,结合旅游度假区的背景、旅游度假区的现状,对旅游度假区标准要点进行解读。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围绕“国家级度假区创建的认识”,从全域旅游以及我国旅游度假发展历程来看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问题,在度假环境营造、度假生活方式、度假项目设计以及度假商业模式构建等进行重新认识。

  杭州大学教授、著名日籍旅游专家德村志成围绕“浅谈旅游度假产业发展-----以日本热海市为例”主题,就旅游度假区的条件和分类以及特征和开发建设等问题,深入剖析中国度假旅游现状、发展趋势。

  杭州开元森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平围绕“旅游度假产品的投资与运营”主题,以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讲解旅游度假产品的投资与运营。

  北京绿维文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院长、文化产业分院院长衣玮以“旅游休闲度假地的文化挖掘与利用 ”为主题,深入剖析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的文化资源如何挖掘、利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等,以建立健康发展模式并创造出独特性。

  大会上,三门峡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西安旅游集团就发展全域旅游、发行旅游基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门峡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河南驿站露营地旅游开发公司签订《三门峡市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合作协议》;卢氏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签订《卢氏县红色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协议》。

  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国内知名旅游度假区代表以及全国主流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大会。

  原标题:名家大咖为啥齐聚三门峡,纵论创新发展中的旅游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