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举办“福柯论生命与真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8 09:09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05-28

  5月2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举办第六期学术论坛,主题为“福柯论生命与真理”。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汪民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杭春晓担任主持。论坛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者,将近期的研究思路和思考成果在论坛讲座上展开双向的思维交流,从多个维度开拓学生们的知识视野。

  论坛上,汪民安对福柯的学说进行了阐述。西方古典哲学有两个传统,一个是构成西方主导性的形而上学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传统,一个是隐而不现的苏格拉底—犬儒主义传统。晚年的福柯挖出这一隐形的生活哲学传统。汪民安就这个传统中的生命与真理的关系进行了具体分析,以犬儒式的基督徒、革命者和艺术家的各自不同的生命轨迹说明其对真理的追求。汪民安认为,福柯晚年对真实生命、真实生活的关注,正显现出另一种“真实的福柯”;或者说,福柯以他人之言行代自己之言行,以表征出自己思想和行为在现实中的统一。论坛结束后,汪民安与参会者进行了现场问答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