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关于宫廷戏曲史研究中的若干问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3 08:20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07-13

  6月29日,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在该院研究生院举行“前海讲坛”第15讲《关于宫廷戏曲史研究中的若干问题》,主讲人为杨连启副研究员。

  杨连启从高台教化到赏心悦目看清廷的戏剧观讲起。自清代康熙始至乾隆一朝,康乾盛世三代帝君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把以昆、弋为代表的戏曲文化推向了庙堂,使其成为宫廷仪典的一部分。在宫廷演戏机构的组织下,朝廷在康、雍、乾三位皇帝直接参与下,戏曲的高台教化的理念始终贯穿于大清王朝舞台文化之中,这种理念的呈现也在对外交往中成为一种常态。高台教化之始是以营造与民同乐的气氛为手段,以烘托大清王朝之盛世为目的。自道光朝南府改昇平署的九十年间,宫廷戏曲从高台教化转为统治者赏心悦目的文娱生活的一部分。宫廷演戏机构发生剧烈的变革,宫廷审美取向发生变化。

  杨连启随后对宫廷戏曲史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探讨,如南府与昇平署的职能,特别是苏州织造与精忠庙事务衙门的存续关系;皮黄本《昭代萧韶》编演中所发生的事件,慈禧皇太后四次万寿庆典背后的是是非非,宫廷戏曲档案文献类别与名称。杨连启认为,近代戏曲,在文学、表演、音乐及舞台美术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显然与内廷频繁的戏曲活动特别是京剧的一枝独秀有着密切关系。宫廷戏曲高潮与繁荣的背后是:欢愉掩盖着恐惧,享乐替代了责任,奢靡托举着繁荣,统治者关心的是如何享受戏曲给其带来的愉悦。

  本次讲座从戏曲历史研究出发,对传统戏曲文化进行多角度审视,试图为建设新时期文艺事业的政策、策略提供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