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发现中国——浅谈西藏造像艺术发展历史”讲座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04 08:49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6-11-04

  当地时间10月28日,在文化部外联局、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支持下,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发现中国·浅谈西藏造像艺术发展历史”讲座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孙延、韩国国立广播电视大学电子媒体中心(DMC)业务代表金炳希、严惠承及中国文化爱好者、韩国各界观众50余人出席了活动。

    讲座开始前,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在一楼大厅布置陈列了讲座组组带来的西藏名胜古迹、自然风光照片海报,吸引韩国观众驻足观赏。

    主讲人尼玛次仁现任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从事文物保护工作32年。曾负责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是国家发改委评审中心西藏文物保护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藏传佛教佛造像研究项目特约专家。他1996年执笔《西藏布达拉宫保护管理条例》,2009年出任《走进布达拉宫》120分钟纪录片脚本唯一撰稿人,是2012年《西藏布达拉宫壁画保护修复报告》撰稿人之一、2012年《西藏萨迦寺壁画保护修复报告》特约审稿人之一,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西藏卷》审读专家。讲座过程中,尼玛次仁不仅对西藏佛教发展历史和佛教造像艺术进行了系统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还围绕照片展示的珠穆朗玛峰、布达拉宫、纳木错湖、雅鲁藏布大峡谷、阿里古格遗址等西藏名胜地的历史、文化背景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讲座的内容对于很多观众来说都是第一次听到,非常新鲜,极大满足了他们对西藏地区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理和深入了解西藏文化的需求。很多观众屏息凝神、侧着耳朵、探出身体倾听讲座内容,生怕漏掉一点内容。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观众积极踊跃提问,与主讲人对话频繁,气氛欢快热烈。观众纷纷表示,虽然讲座内容专业性较强,但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安排的韩语翻译准备十分充分,对于理解讲座内容非常有帮助。

    “发现中国系列讲座”是文化部外联局支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品牌项目,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国门,向世界宣讲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真实面貌,为海外文化中心提供丰富的精品、名家讲座资源,为开展国情宣介、促进学者与公众间的思想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来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