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赴德国巡演
发布时间:2017-07-21 09:03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7-21

  7月5日-17日,为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中央芭蕾舞团应邀赴德国萨尔布吕肯、汉堡两地进行商业演出,并受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世界芭蕾编导大师约翰·诺伊梅尔先生之邀,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芭蕾盛会“尼金斯基GALA”。此次访德,为“今日中国——合作·友谊·共赢”框架下的重点项目,在为期近两周的德国巡演中,中芭以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作品展现了中国芭蕾的强劲实力,并以意蕴深远的系列中国原创作品,向古典艺术之乡的人们讲述中国故事。

 

  “艺术的未来在中国!”萨尔国际音乐节总监、著名钢琴家罗伯特·雷昂纳迪先生在观看了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精品晚会》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雷昂纳迪同时表示:“中芭演出剧目之精彩、演出之精妙,让同为艺术家的我,让萨尔国际音乐节的观众感到荣幸和自豪!这就像在浏览中国芭蕾的发展简史,让人激动!这样的场面在历届音乐节中都是极为罕见的!”

  在德国汉堡,两场以“从鹤魂到黄河”为名,汇聚了《鹤魂》完整二幕及其他5个中国原创小作品的演出受到观众的不绝赞誉。中芭为演出选择了风格特点各不相同,可以从多角度阐释中国人文情怀的原创作品,让德国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国芭蕾的朝气蓬勃,聆听中国艺术的时代心声。

  随着大幕落下,观众席间迸发出有节奏、有热度、有长度、有力度的“德国式”掌声。约翰·诺伊梅尔对全体中芭演职人员说:“感谢舞台上下所有人的不懈努力,今晚的成功不仅仅是这段时间努力的结果,更是多年来汉堡芭蕾舞团与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缔结下的深厚长久的友谊……我认为中芭最具特别之处,就是不仅有着扎实的古典芭蕾的功底,同时有着极具中国韵味的作品和演绎,在世界独树一帜。希望汉堡芭蕾舞团与中央芭蕾舞团的友谊在中德两国的芭蕾艺术交流中永远继续下去!”

 

 

  7月16日,在“2017年汉堡芭蕾艺术节闭幕式”暨“尼金斯基GALA”上,中芭首席主要演员张剑、年轻编导张镇新、演员武思明应邀演出了特意为此艺术节创作的现代作品《融》。在此作品中,编导融入了中国、德国、俄罗斯芭蕾的不同特点,表达着世界文化的交流和共融,体现了芭蕾这门语言的世界共通性。(来源:中央芭蕾舞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