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文化部抽查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7-01-23 11:00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7-01-23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文化部抽查组对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查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组织座谈会和委托第三方独立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玉龙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情况。

   抽查组认为,玉龙县作为民族自治县,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比较重视,深入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实现了全县1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覆盖,每个文化站面积均超过建设标准,硬件设施较为齐全,功能发挥基本到位,能够根据民族和地域特点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群众对政府文化服务的满意度较高。 

    与此同时,抽查发现,玉龙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文化站硬件设施比较老旧,图书没有及时更新,电脑等配备使用年限过长,部分已经损坏,电脑数量均不足10台。二是文化站组织活动少,主要以广场舞、电影放映、重大节日文艺演出等为主,服务内容比较单一。三是服务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抽查的两个文化站均发现有图书、报纸杂乱摆放,功能室堆放杂物等现象;没有严格实行错时开放,据群众反映,有时文化站在开放时间大门紧闭;公共电子阅览室的上网服务未落实身份证登记等相关制度。四是阵地服务宣传氛围有待加强,两个文化站均缺少醒目的宣传橱窗和活动公示栏。

    针对乡镇综合文化站效能管理的突出问题,抽查组提出整改建议,要求进一步健全服务内容、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县级两馆对乡镇文化站的支持以及开展规范化建设。丽江市、玉龙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要求尽快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