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文化部抽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7-02-24 16:24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7-02-24

    2016年12月6日至9日,文化部组织抽查工作组,依据随机抽签结果,对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九龙湖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期间,工作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委托第三方独立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镇海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情况,同时将抽查情况反馈给镇海区人民政府。

   工作组认为镇海区委、区政府重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定下发了《镇海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规范》,为文化站开展服务提供了基本遵循在设施建设方面,全区乡镇(街道)文化站平均面积达到2300平方米以上,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成率达到100%。在服务内容方面,全区各镇、街道每年开展专业剧场惠民演出近300场次,各镇、街道每年开展文化走亲交流活动30余场次,平均每个镇、街道组织开展公益培训10期。在管理保障方面,日常运行经费每个乡镇文化站年均超过100万元,建立了考核激励机制,年均下拨考核、扶持资金超过200万元。在队伍建设方面,区编办下文明确了文化站人员编制3名,各镇、街道拥有文化站工作人员5名以上,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近80%。

   同时,工作组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文化站功能单一,基层公共文化资源缺乏统筹整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4号)明确指出,乡镇综合文化站应承担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职能,但澥浦镇、九龙湖镇文化站均只负责宣传文化工作,其他职能分散在不同部门或单位二是考核分值占比偏低。区对镇、街道基层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占总分值150分中的5分,且文化工作没有单列进行考核。三是文化站管理工作存在不规范的情况。澥浦镇文化站、九龙湖镇文化站管理服务台账不完整。四是九龙湖镇公共电子阅览室与图书阅览室未实现功能分区,互相干扰。澥浦镇公共电子阅览室部分电脑设备老旧。五是群众参与率有待提高。根据第三方抽样调查,有不到30%的受访群众去过文化站。 

   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文化部抽查工作组从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完善考核体系、加强日常管理、提高群众参与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镇海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对照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全面整改。下一步,文化部还将会同浙江省文化厅对镇海区整改情况进行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