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派驻机构
派驻机构
驻部纪检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谋划工作狠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7-11-24 11:19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7-11-24

  驻部纪检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及中央纪委通知要求和文化部党组部署,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自觉和坚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一边不断深化学习领会,一边将十九大的要求部署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驻部纪检组对全组学习贯彻工作提前谋划安排,制定了具体活动方案,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一是认真收看十九大开幕式以及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大会报告和重要讲话,并组织多次专题学习,全组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思想收获。二是驻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迟耀云同志结合自己参会的亲身感受对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进行了宣讲辅导并及时向全组传达学习赵乐际、杨晓渡同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中央纪委领导同志指示要求作出明确具体的安排部署三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印发后,纪检组于11月10日认真学习了两个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四是不断创新形式、增强效果,通过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园地、分专题研读报告、学习领导专家解读文章等方式,把学习领会引向深入。全体干部还陆续参加文化部举办的5期专题培训班,2位副组长参加了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驻部纪检组在认真抓好自身学习贯彻的同时,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文化部党组决定从10月底至12月初,先后举办5期专题培训班,对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系统正处级以上干部、文化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全体纪检干部进行轮训,每期5天时间。10月31日上午,文化部党组召开了有一千多名全体轮训干部参加的动员大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做动员报告,迟耀云同志就学习十九大报告谈学习体会 

  学习十九大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驻部纪检组坚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真正将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吃透吸收运用,用新理论指导具体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开展。迟耀云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对照赵乐际、杨晓渡同志讲话精神,结合文化部系统实际,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对照十九大报告精神,逐条逐项对接纪检组监督执纪职责,进行任务分解,制定针对性、实操性、实效性的具体措施。二是加强对部局系统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监督检查,要求对十九大报告中涉及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梳理并提出具体落实举措,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组监督任务和目标。三是贯彻修改后的党章要求,推动文化部系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如向部党组提出抓紧落实的工作建议: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下一步,驻部纪检组将结合对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新要求的梳理和领会,根据中央纪委部署,结合部局系统实际,全面谋划好2018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