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讲座头部
P020220104580645137944.jpg

北京京剧院京剧《穆桂英挂帅》/《红鬃烈马》/《四郎探母》/《红娘》/《龙凤呈祥》

时间:2022.02.02 - 2022.02.06

地点: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票价:

联系方式:

演出简介
  京剧《穆桂英挂帅》

  西夏侵宋,佘太君虽已辞朝,但仍关切国事,特派遣曾孙杨文广、杨金花前往汴梁打探军情。当时,兵部尚书王强保荐其子王伦为元帅,企图窃取兵权;而寇准则保荐杨家将,并提议在校场比武夺帅,王伦连胜数场,后文广姊弟闯入校场,王伦不敌败死。宋王知其为杨家后代,即命二人携印归家,请穆桂英挂帅。穆桂英因宋王刻薄寡情,而不愿再为朝廷卖命,故责怪文广不该夺印。后因佘太君晓以大义,劝她抵御外侮为重,于是穆桂英再次挂帅出征。 

  京剧《红鬃烈马》 

  薛平贵离家十八年后,自西凉归里,于武家坡得遇其妻王宝钏。王已不识薛,薛假借问路试王心未果,薛追王至寒窑后叙述别后经历,夫妻始得相认。王允寿辰,薛向王允、魏虎讨算十八年累欠之粮饷。后王允篡位,欲杀薛平贵,薛逃,王允遣高嗣继追之。代战公主接薛信鸽,知其遇险,率兵救援,高嗣继不敌,投降后引薛反攻长安获胜。薛自立为王,贬王允、斩魏虎,分封宝钏、代战。迎请王母,共庆团圆。 

  京剧《四郎探母》 

  辽宋战争中,宋将杨四郎(延辉)被俘,改名木易,与辽国铁镜公主成婚。十五年后,杨母佘太君率军来到雁门关。四郎得铁镜公主诓来的令箭私往宋营探母,又连夜赶回辽邦,被辽主萧太后擒拿问斩,经铁镜公主等求情方获宽宥。 

  京剧《红娘》 

  洛阳张珙(字君瑞)赴试,路经蒲东,入居古刹普救寺,遇故相崔珏之女莺莺,一见钟情,向崔婢红娘询问,遭其呵斥。驻军孙飞虎兵变,围寺索莺莺,崔夫人许能退兵者以莺莺婚之,张珙使僧惠明传书友人白马将军杜确,引兵解围。崔夫人悔约,改为兄妹相称,张珙求计于红娘,红娘使赋诗写意。张跳墙夜见莺莺,莺莺责之。张忧愤致病,红娘忽引莺莺至,订情;为夫人所知,责挞红娘,红娘反诘其失信,崔夫人不得已,乃约张珙中试后成婚。 

  京剧《龙凤呈祥》 

  孙权因刘备占据荆州不还,与周瑜设美人计,假称孙妹尚香许婚刘备,诓其过江留质,以换荆州,此计为诸葛亮识破,使刘借周瑜岳父乔玄取悦孙权之母吴氏,吴在甘露寺相亲,弄假成真。刘备赘婚东吴后,周瑜故用声色享乐以迷惑之,刘备果不思回转荆州,赵云用诸葛亮所付锦囊之计,诈称曹操取袭荆州,孙尚香应刘备要求同回,辞母同刘潜行。周瑜遣将追截,又皆为孙氏斥退,周瑜率兵继至,诸葛亮已预备船只,接应刘备脱险。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