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讲座头部
2.jpg

虎鎣:新时代·新命运

时间:2019/1/29 - 3/20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2展厅

票价:免费

联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览简介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3日,在海外漂泊百余年的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终于重回祖国怀抱,12月11日正式入藏国家博物馆,这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目光、寄托着中国人民深厚历史文化情感的珍贵文物,终于得到最好的归宿。

  经专家研究鉴定,“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相关资料显示,“虎鎣”原为清宫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劫掠后由其家族收藏。2018年3月,“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传出,国家文物局立即开展多方面工作,推动“虎鎣”追索返还祖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虎鎣”返还工作逐渐出现转机。4月底,境外买家表示愿将“虎鎣”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与文化和旅游部的直接领导下,国家文物局会同中国驻英国使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稳妥有序地开展“虎鎣”的鉴定接收工作。9月份,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团队赴英对“虎鎣”进行鉴定。11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安全顺利地将“虎鎣”运回北京。

  包括“虎鎣”在内的流失海外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流散回归的命运与我们国家民族的兴衰密切相关。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大量中国文物流失海外,正是中华民族遭受百余年深重苦难的写照和缩影。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海外文物追索回归工作时时牵动着全体中国人民浓烈深厚的民族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物工作,多次就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许多珍贵流失文物由此成功回归祖国,青铜“虎鎣”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范例。漫漫回家路,浓浓民族情,“虎鎣”从流失海外到重回祖国并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坎坷历程,再次见证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民族复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时代巨变。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是青铜“虎鎣”的最好归宿。为让“虎鎣”发挥更大作用,以史鉴今,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我们在经过初步研究之后,策划推出了“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以回应广大观众的热切期盼,进一步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