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讲座头部
和合共生.jpg

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

时间:2019年8月6日至2019年10月6日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6展厅

票价:30元

联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览简介

  邺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西南约20公里处,主要由南、北毗连的邺北城和邺南城组成。东魏北齐时期,伴随都城境域的扩大,邺南城外围还形成了阔达100平方公里的外郭区。这里西凭太行,傍临漳水,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是华北平原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要冲,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史载春秋时期齐桓公在此筑城,始称为邺。三国曹魏时筑邺北城为王都,十六国时期的后赵、冉魏、前燕先后定都于此,北朝晚期的东魏和北齐在北城南侧新建邺南城。自公元3世纪起,邺城一度成为北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前后长达370余年。

  邺城兴衰表

  公元204年,曹操开始营建邺北城,初为魏国王都,曹丕代汉迁都洛阳后以为五都之一。

  公元335年,十六国之后赵自襄国迁都邺城(邺北城)。

  公元350年,十六国之冉魏定都邺城(邺北城)。

  公元357年,十六国之前燕迁都邺城(邺北城)。

  公元534年,北魏分裂为东、西魏,东魏迁都邺城,并于次年新建邺南城。

  公元550年,北齐禅替东魏,仍定都于邺城(邺南城)。

  公元577年,北周灭北齐,撤毁邺城宫室及寺院。

  公元580年,杨坚毁废邺城。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