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讲座头部
绝域苍茫万里行丝绸之路(乌兹别克斯坦段)考古成果展.png

绝域苍茫万里行丝绸之路(乌兹别克斯坦段)考古成果展

时间: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02月14日

地点:永寿宫

票价:

联系方式:https://gugongzhanlan.dpm.org.cn/exhibitShare/114

展览简介

  中亚是古代波斯、印度和中国等几大文明的交汇地区,也是几大文明陆路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古代部族的迁移、商旅贸易和货品的转运,以及不同区域政治势力的消长把中亚地区与中国的历史进程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中国和中亚地区在文化上的紧密联系不仅表现在物质遗存方面,由中亚传布而来的宗教和思想文化也极大地影响和丰富了中国思想文化的内涵。

  两千多年前,为寻找迁移至中亚的大月氏,张骞作为中国汉王朝派往西域的第一位使节,成就了探寻中亚地理和政治边缘、开启贯通中西 “丝绸之路” 的壮举。今天中国考古学界在中亚地区十年来工作的开拓和发展,不仅深层解构了中国文化中的外来因素,更是践行 “一带一路”倡议中文化先行的重要举措。

  为追寻古代月氏人的遗迹,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从2009年开始,辗转来到乌兹别克斯坦的西天山地区,选定了撒扎干和拉巴特南北两个遗址进行了发掘,本次展示的就是发掘收获。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故宫永寿宫举办的“绝域苍茫万里行——丝绸之路(乌兹别克斯坦段)考古成果展”,经我院与主办方商议决定,将原展览调整为以图片展为主的形式对外开放。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