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讲座头部
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png

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

时间:2020年09月22日至2021年02月28日

地点:景仁宫

票价:

联系方式:https://gugongzhanlan.dpm.org.cn/exhibitShare/113

展览简介

  中国瓷器生产发展到明代,从唐、宋时代众多窑口“百花争艳”的态势,经由元代过渡以后,基本演变为景德镇窑“一枝独秀”的局面,景德镇被誉为“天下窑器所聚”之地。明、清两代五百多年,至精至美的瓷器多出于景德镇。特别是景德镇御窑瓷器,长期代表中国乃至世界瓷器制作的最高水平。

  洪武二年(1369年)朝廷在景德镇设陶厂(后更名为“御器厂”、“御窑厂”),拉开专门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的帷幕。鉴于这样的历史背景,全国的能工巧匠不断汇聚于景德镇,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创新的姿态,源源不断地为宫廷烧造了大量品类丰富、质量精湛的瓷器,这些瓷器主要被用作皇家的日常饮食、陈设雅玩、祭祀与赏赉等。而烧窑所产生的残次品,则被打碎后掩埋在御器厂内,长期不为世人所知。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对明、清两代景德镇御窑遗址进行过多次正式考古发掘和抢救性发掘,出土的御窑瓷片数以吨计。经过考古人员的整理、拼对、修复,一大批明代御窑瓷器得以“重见天日”,这为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对比展奠定了基础。自2015年以来,双方合作分别举办过明代洪武永乐宣德、正统景泰天顺、成化、弘治正德、嘉靖隆庆万历等五个明代御窑遗址出土瓷器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品对比展,另外还举办过一个景德镇御窑遗址与故宫博物院最新考古成果展。这六个展览,展示了许多珍贵的景德镇御窑瓷器。

  随着对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瓷器标本整理工作的持续推进,又不断有重要遗物被发现、修复,本次展览就是以“新见”为切入点,将一些新发现且未曾展出的重要出土瓷器予以展示,同时也对以往历次展览内容进行补充,从而向公众更全面地展示明代景德镇御窑瓷器生产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市人民政府
二〇二〇年九月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