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讲座头部
s612ed7902676b.jpg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二期)

时间:2021年9月1日至10月31日

地点:故宫博物院

票价:

联系方式:

展览简介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二期)”于2021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书画馆展出,展期两个月。 

  人物画是描写人物形象与活动的传统中国画画科之一,因其劝诫教化的社会功能和对现实生活的再现,受到人们的重视。大量优秀作品流传至今,是了解和探究古人思想情趣、生活状态的重要史料。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人物画研究,故宫博物院从今年起举办4期“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系列展览。此次“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二期)”从院藏人物画中,选取76件兼具艺术性和历史价值的珍贵画作予以展示。 

  “林下风雅”指的是幽居林泉的高士及其轶事、雅趣。通常,画史上将描绘这类题材的作品归为人物故事画,亦统称为“高士图”。 

  中国传统文化中,文人士大夫心怀家国,锐意仕进之余,往往也在不得意时崇尚隐逸思想,退居林壑。早在魏晋时期,士族出身的文人以逍遥放达的人生观,啸傲山林,诗酒流连,遂有“竹林七贤”之倜傥,“渊明归去”之高蹈,“兰亭修禊”之风流,成为表现隐逸思想的人物故事画之滥觞。这类作品,充分展现了画家丰富的艺术想象力,作为传统绘画的经典“母题”,至今沿袭不绝。 

  两宋以降,文人画兴起并成为画坛主流。人物画在劝诫教化、阐扬宗教的功能之外,画家通过描绘文学作品里的高贤故事,或记录现实生活中文人的生活场景,以突出他们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隽永精致的生活品位。同时,也寄托了作者仰慕先贤,向往自由的情愫。元代之后,由于山水画走向成熟与繁荣及其审美取向的影响,这类作品在注重表现人物精神气质之余,更强调山水、园林背景的描绘与烘托,人物画与山水画的结合更为紧密,并逐渐蜕变为山水的点缀与附庸。专门的人物故事画则既有承续两宋严整精丽画风之作,亦多笔意秀雅、格调闲适之作,成为人们寄兴、投赠、赏玩的重要载体。 

  评价与欣赏人物画,不仅要关注其作者的表现技巧、艺术水准,更要发掘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展览,不但能藉由绘画作品起到深入了解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更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 

  故宫博物院始终坚持在对院藏文物保护为主的基础上,守正之余不断力求创新,并通过我院业务人员的专业研究,深度挖掘文物蕴藏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以各种形式的展览为媒介,讲好中国故事,吸引更多的民众热爱传统文化,弘扬家国情怀,体悟艺术之美。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