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讲座头部
积厚流广——国家博物馆考古成果展.jpg

积厚流广——国家博物馆考古成果展

时间:2022/07/02对公众展出, 预计展出3个月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票价:

联系方式:

展览简介

  今年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国博考古已走过百余年春秋。1921年,几乎与仰韶遗址发掘同时,在河北钜鹿开始的古城发掘,揭开国博考古的序幕。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博考古长足发展,蓬勃葳蕤。始以田野考古为主,后陆续开拓水下、遥感与航空摄影考古领域,设立专门机构,开一时风气之先。先后主持山西垣曲古城东关、南关商城、河南渑池班村、江苏连云港孔望山、山西绛县周家庄、西吴壁、江苏泗洪韩井、陕西宝鸡吴山、河北康保兴隆等遗址田野考古工作;组织开展广东南海一号沉船遗址调查、福建平潭碗礁一号清代沉船遗址和大练岛元代沉船遗址发掘及全国沿海水下文物普查等水下考古工作;开拓实施河南洛阳汉魏故城、内蒙古赤峰古城址等区域的航空考古调查工作。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组织实施三峡文物保护,努力从陆地、海洋和空间不同维度找寻中华灿烂历史文化的物质遗存,探索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国家博物馆紧跟时代要求,重塑工作格局,优化组织机构,在原综合考古部基础上成立考古院,明确主要工作任务是服务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参与开展雄安新区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在巩固做好传统优势考古项目的基础上,逐渐向西北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倾斜,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华文明起源等重大工程,探索反映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古代丝绸之路形成与变迁的代表性物证。先后开展了新疆乌什吐尔、玉孜干遗址的考古工作,为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交流互鉴增加了新的实物证据。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