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讲座头部
百年巨匠 百年史诗——百位大师风采特展.jpg

百年巨匠 百年史诗——百位大师风采特展

时间:2023/09/28开幕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票价:

联系方式:

展览简介
  二十世纪,是世界大势、中国世事发生沧桑巨变的百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华夏大地涌现出众多杰出人物,他们为赓续中华文明孜孜以求,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紧相连,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此次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百年巨匠 百年史诗——百位大师风采特展”,基于“百年、百人、百集”系列纪录片《百年巨匠》这一重要抢救性文化工程,聚焦二十世纪为中华文明做出突出贡献的教科文卫体各领域100位大师巨匠,全面展示其人生成就和巨匠风骨。
  展览分为“笔墨精神·美术书法篇”“自铸伟辞·文学国学篇”“锵金铿玉·戏曲戏剧曲艺音乐篇”“培根铸魂·教育体育篇”“功勋百代·科技教育篇”“妙手仁心·中医篇”六个篇章。精心遴选350余件展品,集合国家博物馆等多方珍品收藏,既有齐白石的《松鹤旭日》,徐悲鸿的《九方皋》等艺术瑰宝,也有鲁迅的创作底稿,冼星海的音乐曲谱,以及曹禺、李四光等大师们的书信原稿、生活用品、纪念物品、工作器具、成果模型、出版成果以及图像和影像等,立体呈现百年间百位大师的经历、成就、个性、精神和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负有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时代呼唤更多站在巨人肩膀上成就民族大业的英才。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激发广大观众以巨匠为榜样,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汇聚精神力量。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