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新聞

全省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現場會議在臨沂召開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9月11日,全省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現場會議在臨沂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和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全省鄉村振興暨脫貧攻堅現場會議精神,總結經驗,分析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文化扶貧重點任務,動員全省文化系統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臨沂市委副書記、市長孟慶斌,省文化廳副廳長李國琳,省圖書館館長劉顯世,省扶貧辦、省財政廳、省發改委等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上,為2018年全省“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典型鄉鎮(街道)頒發獎牌。臨沂市、濟寧市、東營市、菏澤市鄆城縣、郯城縣廟山鎮作交流發言。期間,與會人員現場觀摩了郯城縣廟山鎮樂泉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薛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和郯馬民俗館,並參觀山東省文化精准扶貧成果展覽。  
  王磊廳長就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工作和下步全省文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主要內容如下:  
  一、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的重大意義  
  一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政治任務。黨的十九大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將其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堅決打贏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作出明確部署。同時,黨的十九大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文化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重要組成部分,鄉村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鑄魂工程。各級文化部門要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切實肩負起使命任務,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進程中承擔更大責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更大的力量。  
  二是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迫切要求。扶貧必先扶志,要想從根子上拔掉窮根,必須發揮文化以文化人作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傳播正能量,破除陳規陋習和落後思想觀念,凝聚激發群眾脫貧致富的精氣神。通過加強扶貧題材藝術創作,用喜聞樂見的方式感染群眾、鼓舞群眾,營造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可以有效激發帶動貧困群眾自主脫貧的強烈意識。  
  三是文化部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舉措。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項中心工作,是廣大農民群眾的迫切要求,是我們文化部門責任所在、使命所在、任務所在,必須把這項任務承擔好、完成好、落實好。  
  二、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的成效和經驗  近年來,全省文化部門自覺提高政治站位,發揮文化優勢,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陣地建設為基礎,以產業助力為帶動,不斷把文化扶貧工作引向深入。  
  (一)突出四大特點 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政策保障有力。省文化廳先後出台《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山東省文化脫貧攻堅實施方案》《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2018-2020年)行動工作方案》《黃河灘區居民遷建文化專項方案》等,為文化精准扶貧工作明確了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各市縣文化部門立足本地實際,制定出台了文化脫貧攻堅工作方案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二是工作落實有力。各級文化部門對照文化脫貧攻堅目標,分解任務、落實責任,月調度、年核查,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建設基本實現全覆蓋。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中已有8537個建成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建成率98.6%,提前超額完成年度及文化脫貧攻堅階段性任務。在抓設施的同時,積極探索非遺助力脫貧模式,進一步提升文化扶貧在脫貧攻堅戰中的貢獻度。目前,全省共有各類傳統工藝類企業和經營業戶110多萬個,年營業收入1267.36億元,利稅135.6億元,從業人員300余萬人,其中貧困人口40多萬人。  
  三是資金支持有力。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以來,省級累計投入資金5.1億元,對省扶貧工作重點村、58個省財政困難縣(沂蒙革命老區縣)下轄村文化設備購置和服務開展提供幫扶,並支持基層開展流動化服務和數字化建設。市、縣兩級僅2016年一年就投入文化扶貧資金5.73億元,有力保障了貧困村文化設施建設、運轉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提供。  
  四是組織推動有力。省委考核辦將“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建設”列入省對17市科學發展綜合考核、省對17市深化改革創新成效考核指標。省文化廳對17市年度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將“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建設”作為重要評價內容。各市也參照省裡做法,加大對縣區工作的督促力度,全省形成加壓奮進、勇創一流的工作格局。  
  (二)強化四項舉措 推進文化扶貧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把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擺上重要位置。全省文化系統自覺將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大戰略部署上來,堅持正確看待、深刻理解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的重大意義,在研究謀劃、推動落實、強化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堅決完成好這一重大政治任務。  第二,積極爭取黨委、政府重視支持,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市文化部門積極爭取將文化扶貧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列入“政府為民辦實事”“文化惠民服務群眾實事”等重點民生工程,形成強大組織推動合力。省、市、縣三級普遍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協調機制,各市文化部門充分發揮牽頭作用,有效扭轉了文化部門“單兵突擊”的局面。  
  第三,充分發掘傳統手工藝和非遺資源,在文化產業扶貧上積極作為。以國家級和省級非遺名錄為基礎,建立傳統工藝振興目錄,重點扶持貧困地區具備一定傳承基礎、生產規模、發展前景和帶動就業能力的傳統工藝項目,推動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產業發展優勢。各地區依托傳統手工藝,形成了農民畫、草柳編、民間雕刻等一大批文化創意產業項目,帶動貧困群眾就業增收。今年6月,省文化廳與省扶貧辦聯合印發了《山東省“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工程實施方案》,在繼續鼓勵、引導社會機構和資金投入非遺助力脫貧事業方面,深入探索創新。  第四,貼近農村農民實際,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強化文化設施服務效能發揮,把“一村一年一場戲”“冬春文化惠民季”和新創作文藝作品進農村等活動向貧困地區重點傾斜,平均每年在“4個2”地區和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演出1.1萬余場次。堅持“送文化”與“種文化”相結合,扶持庄戶劇團等民間文藝團隊,充實公共文化服務力量,在貧困地區搭起永久的舞台,留下不走的隊伍。濟南市為每個貧困村選派結對幫扶指導員,日照市開展“我為山村種文化”藝術普及活動,在全市開設60多個鄉村“小草學堂”。  三、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任務要求  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重在落實、貴在實干。全省各級文化行政部門要將這一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進一步整合資源,凝聚力量,大膽探索,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一)六項任務  
  1.聚焦短板精准發力,全面完成規定任務。對尚未完成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建設任務的117個省定貧困村,要列出台賬,一村一策,認真研究,積極協調資金落地,幫助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加快建設進度。對已經建成的活動室,要在設施、設備、人員、活動等方面提升標准和服務規范,下大力氣提升效能,真正讓綜合性文化活動室發揮應有作用。黃河灘區遷建村台建設綜合性文化活動室的任務,涉及到全省的沿黃8市,各市文化部門要深入調研跟蹤,做好規劃和全方位准備工作,遷建村台一經建成,就要立即投入文化活動室的建設中去。按照全省脫貧攻堅工作“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鞏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的工作安排,明年就要進入全面考核評估、鞏固提升階段。在此基礎上,全省17市都還承擔著對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重慶和東西扶貧協作任務。  
  2.加強“三農”藝術創作,激發脫貧內生動力。以文藝的形式激勵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文化部門大有可為。下一步,要圍繞新時代、新農村、新農民,著重強化“三農”藝術創作。要擯棄一味追求“陽春白雪”的做法,多在“接地氣”上下功夫,立足小型多樣,盡快創作推出一大批短小精悍、生動活潑、為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廣場舞、音樂歌曲、地方小戲、相聲小品等。省文化廳近期將印發《關於繁榮全省農村現實題材文藝創作的意見》,對全省“三農”題材文藝創作進行整體規劃。將通過聯合購買服務的模式,建立省市縣合作共創重點項目機制,策劃打造一批主題突出、題材新穎、藝術精湛的優秀“三農”題材文藝作品。各市要按照省裡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動起來,在政策、資金等方面加大對“三農”題材文藝作品的扶持力度,引導文藝工作者創作推出更多接地氣、揚正氣、有人氣的優秀“三農”作品,使文藝創作在扶貧、扶志、扶智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3.精准把握群眾需求,切實提升服務效能。服務效能問題,事關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成效和成色。各市要立足本地實際,改進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調整文化服務內容和形式,使數字服務、流動服務、志願服務、個性服務等新型服務模式成為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渠道。要加快縣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確保2020年全省基本實現以縣級圖書館文化館為總館,鄉鎮綜合文化站為分館,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為服務點的總分館體系。  
  4.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各市要認真學習借鑒臨沂市郯城縣經驗,立足本地實際,大力整合傳統民間工藝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鼓勵非遺生產性企業擴大規模,帶動貧困村農民就業增收,推動鄉村文化產業發展。要總結非遺助力脫貧經驗,對本地鄉村文化產業發展進行規劃,明確目標定位,理清發展路徑,培育和扶持一批鄉村文化產業帶頭人,帶領群眾增收致富。要大力支持相關高校和企業,在文化資源豐富、人口比較密集的貧困地區建立傳統工藝工作站,幫助當地提升產品設計能力,開拓市場銷售渠道,提高從業人員收入。要結合全省正在深入開展的文化惠民消費季活動,在廣大農村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和文化消費活動,引導和培育鄉村文化消費市場,提升鄉村文化發展活力。  
  5.創新完善工作機制,形成扶貧強大合力。扶貧工作要開闊思路,拓展資金來源。當前涉農資金大都已經整合使用,文化部門必須積極作為,不等不靠,開動腦筋,多列題目、多出項目、多要資金,爭取從大盤子裡多切出文化的“蛋糕”,確保文化領域扶貧資金及時足額甚至超額到位。同時,要通過靈活多樣的方式,積極鼓勵社會各方面投入鄉村公益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通過村企共建等方式,引進資金和文化服務,改變文化扶貧經費投入單一、後續投入乏力的問題。要強化隊伍建設,利用公益崗等形式,進一步落實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活動室相對固定兼職人員至少1名的要求。同時採取集中培訓和基層實踐相結合的辦法,打造一支立足鄉村基層、思想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公共文化志願服務隊伍,大力開展貧困村文化志願服務工作。要健全完善政府購買服務,扶持庄戶劇團等鄉村文化隊伍和文化企業,形成政府、社會、個人都積極投身文化助力脫貧的強大合力。  
  6.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各市要把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作為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擺上重要議事日程。主要負責同志要當好總指揮,加強研究謀劃,及時研究解決文化脫貧攻堅中的困難問題,統籌各項政策、項目和資金,細化壓實責任。要健全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機制作用,千方百計、最大限度整合各部門和社會資源,統籌推進文化扶貧工作。要抓好考核評價,省文化廳將文化扶貧工作作為對17市文化建設綜合評價的重要內容,將通過第三方評估等形式跟蹤問效。各市也要強化考核評價,充分調動基層黨委、政府和文化部門落實文化扶貧任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確保把文化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的任務落到實處。  
  (二)七點要求  
  一是全面加強文化系統黨的建設。組織黨員干部繼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學促知、以知促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入腦、落地生根。全面加強作風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注重抓早抓小、抓細抓常,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糾正。  
  二是切實抓好中央巡視整改任務落實。中央巡視涉及文化部門的整改事項,最重要的就是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各市文廣新局要認真分析研究本地文化領域意識形態斗爭形勢,全面加強文化市場和各類文化活動監管,堅決守好文化陣地,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三是大力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省文化廳會同省委宣傳部等部門聯合制定了《山東省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規劃》,已經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近日將印發實施。各市要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區位條件等,著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高質量發展,延伸鏈條,形成規模效應、集約效應,打造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引擎。要繼續辦好第二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做好消費券發放和活動組織等各項工作,確保高潮迭起、豐富多彩。  
  四是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大力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建設,提升服務質量。深入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圍繞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策劃舉辦系列群眾文化活動。繼續開展“一村一年一場戲”、戲曲進校園、百姓大舞台等品牌活動。  
  五是著力繁榮藝術精品創作。辦好第十一屆山東文化藝術節。對藝術節獲獎作品,集中全力予以扶持,著力打造藝術精品。制定實施“2018—2021年全省現實題材創作規劃”,努力推出一大批“兩個效益”相統一的舞台藝術精品和美術作品。以深化內部機制改革為動力,抓好試點工作,進一步提升文藝院團的組織化程度、專業化水平。辦好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華東六省一市戲劇小品大賽等“國字號”重大活動,當好東道主、留下好口碑。  
  六是加強文化市場培育和監管。認真落實中辦發〔2016〕20號、魯辦發〔2017〕11號文件精神,繼續推動文化行政部門與文化執法部門實質性整合、參照公務員管理、同城一支隊伍等各項改革任務落地到位。繼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精簡優化審批流程。抓好文化市場培育,鼓勵上網服務行業、文化娛樂行業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提升服務水平。開展“忠誠衛士﹒2018金秋行動”,加強重要節點、重點領域文化市場監管,確保文化市場安全有序。  
  七是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會同省委宣傳部等有關部門共同辦好第五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加快曲阜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范區、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深入挖掘弘揚沂蒙紅色文化、膠東紅色文化、冀魯邊抗日主題紅色文化。辦好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積極推動齊魯文化走出去,大力深化與港澳台文化交流,組派山東藝術團赴香港參加慶國慶演出。加快推進貝爾格萊德中國文化中心建設,做好運營籌備工作。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庄嚴承諾。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最後攻堅階段,支持貧困地區文化建設我們責無旁貸、義不容辭。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准確把握文化扶貧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推動文化扶貧工作再上新台階、取得新突破!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