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新聞

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在濟舉行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在濟舉行
強調要牢牢抓住用好山東高質量發展的大好機遇,
以更大力度狠抓落實,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新突破
劉家義龔正講話 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齊魯網12月27日訊12月26日至27日,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研究安排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作總結講話,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開闊視野、戰略思維,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闡述了事關我國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指導我們做好明年及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要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對新形勢下經濟工作五大規律性認識的重要論述,關於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要論述,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的重要論述,關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論述,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關於擔當作為敢於斗爭的重要論述,關於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論述,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站穩政治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提高專業素養,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會議指出,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注定成為山東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山東代表團發表重要講話,6月親臨山東主持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視察山東並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一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著力把大勢、謀長遠,明思路、強基礎,抓關鍵、優環境,打出一系列“組合拳”,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有變、結構趨優,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三大攻堅戰成效突出,改革開放強力突破,營商環境顯著優化,民生福祉全面增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工作中,我們深刻體會到,必須始終堅定“兩個維護”,把“兩個維護”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證﹔必須始終堅定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確發展方向﹔必須始終創造性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用變革創新的精神抓落實,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必須始終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不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始終堅持統籌謀劃整體推進,推動各項工作協調有序發展﹔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發展的活力和創造力。這些體會彌足珍貴,要大力堅持、繼續發揚。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許多短板,主要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得不深、悟得不透、貫徹不到位﹔資源環境約束越來越緊,發展新動能仍然不足,轉型升級陣痛凸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突出,實體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改革開放力度不夠大,政府職能轉變和制度創新有待深化細化,干部的思想作風、能力素質、擔當精神還不適應形勢發展新要求,營商環境需要進一步提升等。對這些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系統論述了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深刻闡明了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我們要緊扣國家重要戰略機遇期,切實抓住用好山東高質量發展的大好機遇。要抓住用好深化改革開放的大好機遇,以改革開放的新突破帶來社會生產力的大躍升。抓住用好新技術革命的大好機遇,加快新科技革命成果與我省強大的制造業對接,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特別是大力推進“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人工智能”,努力趕上新一輪產業升級步伐。抓住用好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大好機遇,將山東的優勢轉化為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具體舉措。抓住用好新舊動能轉換的大好機遇,不懼涅盤之痛,實現浴火重生。抓住用好綠色發展的大好機遇,加大生態環保投入,強化資源環境約束,大力發展綠色產業,為高質量發展釋放更多資源環境承載力。抓住用好市場需求持續擴大的大好機遇,更多分享全國大市場,更好培育挖掘省內市場。抓住用好補齊民生短板的大好機遇,滿足城鄉居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我省經濟發展拓展新空間。面對這些大好機遇,我們要深刻認識、牢牢把握,將其轉化為促進發展的強大動力,挺起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山東脊梁。
  會議指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兩個走在前列、一個全面開創”總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以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為引領,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聚力推進鄉村振興、經略海洋、軍民融合等工作重點,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加快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注意處理好“變”與“不變”的關系,牢牢抓住並利用好“不變”的大勢,使“變”的挑戰轉化為發展的更大機遇﹔處理好“形”與“勢”的關系,把經濟運行動態波動的“形”,化為長期高質量發展的“勢”﹔處理好“穩”與“進”的關系,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以穩促進,統籌做好“六穩”工作,推動經濟向更高層次“進”,向更高質量“進”﹔處理好“危”與“機”的關系,在應對“危”的過程中發現和創造“機”,“危”中尋“機”,化“危”為“機”﹔處理好“快”與“慢”的關系,踏踏實實做好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盡快突破陣痛期,堅定不移沿著高質量發展的路子走下去。
  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任務。一是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上實現新突破。重點抓好“十強”產業集群發展,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厚植山東制造業領跑新優勢,擴大高質量招商引資招才引智,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發揮好專班作用,將新舊動能轉換這個“牛鼻子”扭得更緊、抓得更實。二是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上實現新突破。深化農村土地制度、集體產權制度、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等改革,聚焦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重點任務,堅持標准引領、典型帶動、分類施策,確保全省鄉村振興健康有序發展。三是在加快建設海洋強省上實現新突破。強力推進港口重組整合,大力發展現代海洋產業,鞏固海洋科技優勢地位,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把總書記關於更加注重經略海洋的指示要求落到實處。四是在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上實現新突破。全力推進示范區建設,著力突破關鍵領域,在破體制、建制度、強示范上下功夫,加快建立軍地、省市、上下一體的協同推進體系,努力趟出一條軍民融合創新之路。五是在打好三大攻堅戰上實現新突破。突出標本兼治打好風險防控攻堅戰,突出鞏固提升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突出嚴管嚴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務求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更大成效。六是在推進市場化改革和高水平開放上實現新突破。深化國資國企、財稅體制、金融體制、人才體制、園區體制、擴權強縣等重點領域改革。用開放的視野謀劃山東的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務實推進平台載體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支持民營經濟和外資企業發展,營造公平誠信營商環境。突出抓好制度創新這個關鍵,不斷增強改革開放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七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實現新突破。堅持統籌兼顧,大力推進社會事業發展,著力強化社會保障能力,推動社會治理水平上台階,努力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會議要求,增強搶抓機遇、善用機遇的意識,精准識別機遇,從大勢中、優勢中、差距中全面分析研判,把機遇找准抓實。要聚焦重點任務,落實工作責任,持續發力推進,確保落地見效。要扎扎實實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升項目帶動力、技術創新力、產業競爭力,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培育壯大產業集群。要扎扎實實擴大有效需求,積極培育消費新熱點,增加有效投資,穩定市場預期,增強企業獲得感。要扎扎實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成果,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要扎扎實實開展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要扎扎實實落實“四減四增”任務,持續鞏固發展環境治理成果。要扎扎實實抓好改革任務落地,發揮“一次辦好”改革的牛鼻子作用,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干的就讓企業干,讓微觀主體充滿活力。要扎扎實實推動高水平開放,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要扎扎實實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政府、金融機構、企業一起努力,破解融資難、融資貴難題。要扎扎實實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大力打造“金安工程”,堅決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要扎扎實實兜牢民生底線,千方百計穩就業,統籌做好社保、教育、健康等各項民生工作。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更加堅定“兩個維護”,強化理論武裝,切實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努力改進作風、擔當作為。明年要作為“工作落實年”,把今年部署的各項工作向深處、向細處、向實處扎實推進。要創新“典型開路、以點帶面”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形成條條塊塊同向發力、共抓典型推動落實的工作局面。全省新聞媒體要針對工作不落實的人和事,開展廣泛深入的輿論監督。年終歲尾,任務繁重,各級各部門要再接再厲,全面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全年圓滿收官,確保完成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級領導同志,各市市委書記、市長,省直部門、省管企業、省屬高校和中央駐魯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市發改委主任等參加會議。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