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新聞

山東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在濟召開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人勤春來早,萬事日相催。2月11日是2019年春節後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在山東會堂召開山東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省部署推進“工作落實年”,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奮斗精神,崇尚真抓實干,踏著時代節拍,加快追夢步伐,奮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主持,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山東發展十分關心,寄予厚望。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山東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既為我們確立了“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定位,又為實現這個目標提出了明確要求。山東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一切發展思路以此來謀劃、一切發展布局以此來展開、一切發展舉措以此來制定、一切發展成效以此來檢驗,推動山東工作全面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2017年,我們在深入調研謀劃、摸透省情特點的基礎上,明確了經濟文化強省建設總體思路和新舊動能轉換戰略構想,有重點地穩步推進;2018年,我們突出頂層設計、謀篇布局、排兵布陣,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目標,以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三大攻堅戰、軍民融合、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區域協調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八大戰略布局為支撐,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保障,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的整體發展格局。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擔當作為、狠抓落實,把“規劃圖”變成“施工圖”,把“時間表”變成“計程表”,讓藍圖成為現實。我們要以堅定“兩個維護”引領落實,以落實成效體現“兩個維護”,抓好各項部署落實,推進各項工作縱深突破。

  劉家義就如何擔當作為、狠抓落實講了5個方面的意見。一是轉變作風,扑下身子抓落實。先從精簡會議文件抓起,下決心砍掉不必要的會議,嚴格控制會議規模和時間,精減文件、改進文風,清理各種簡報,解決各類報表材料過多過濫問題,今年全省各級各部門會議、制發文件和簡報數量要分別壓減三分之一以上,基層上報報表材料壓減50%以上,讓干部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要先從深入基層一線干起,問題要在一線發現,採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四不兩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況;政策要在一線實施,省直部門帶頭蹲點“解剖麻雀”,出台政策性文件一律逐條明確部門責任;工作要在一線推進,推廣“專班推進法”“點對點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強化過程指導和服務。要先從領導干部帶頭做起,各級主要領導要親力親為,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事項親自推動、重點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查;省委常委和省人大、政府、政協領導同志要帶頭抓重點工作跟蹤問效,帶頭到所聯系市縣(企業、商會)推進“雙招雙引”,帶頭聯系服務企業,帶頭抓制度創新試點,帶頭解決實際問題,帶頭到精准扶貧“聯系點”“聯系戶”察實情、辦實事,帶頭落實信訪“領導包案”“帶案下訪”“公開接訪”制度;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過硬的作風、以奮斗者的姿態,掀起改革發展新熱潮。

  二是鼓足干勁,振奮精神抓落實。作為一名領導干部,當自己負責的工作不落實、落實不好的時候,一定要反觀自己在不在狀態,自問幾個“為什麼”,特別要問一問自己有沒有追求卓越的境界,有沒有迎難而上的擔當,有沒有一抓到底的激情,有沒有常抓不懈的執著。要讓干部置身干事創業之中,變“要我干”為“我要干”,變“催著干”“推著干”為“爭著干”“比著干”。要“拉高標杆”激發斗志,從省直各部門做起,在全國確定“對標”單位,各市縣也要確定“對標”城市、“對標”市縣,做到比有目標、學有行動、趕有措施、創有成果。要“正確用人”激活動力,突出實踐、實干、實績導向,大膽使用“李雲龍式”的干部,大膽使用在基層扎實歷練、在吃勁崗位和艱苦地區經受磨練、表現優秀的干部,讓擔當有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間、有盼頭、有奔頭。對於那些不敢擔當、不抓落實、貽誤發展的干部,不換思想就換人,不負責就問責,不擔當就挪位,不作為就撤職。要“獎懲分明”激昂干勁,大張旗鼓表彰獎勵擔當負責、狠抓落實的單位和個人,堅決克服和糾正“等靠要拖”現象。要“容錯糾錯”激勵擔當,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原則,建立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責任分擔制度,正確使用“問責”手段。要“嚴懲誣陷”激揚正氣,敢於激濁揚清,打擊歪風邪氣,為干事創業者撐腰壯膽。要“關愛基層”激發熱情,拓展縣鄉干部成長空間,提高基層干部待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形成“一切工作講擔當,大家都來抓落實”的濃厚氛圍。

  三是加強學習,提高本領抓落實。要提高“善學”的本領,加強理論武裝和專業學習、政策研究,加大黨校(行政學院)培訓力度,注重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增長干部本領。要提高“善謀”的本領,把握規律和趨勢,善於集思廣益,增強“開門決策”意識,逐步實現制度化。要提高“善作”的本領,善於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收“一子落而滿盤活”的效果。要提高“善成”的本領,“不看起跑看撞線”,用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用結果來檢驗工作成效。要著力提高各級干部處置突發事件、輿論引導、風險防范化解的能力,切實增強各級干部善作善成的“真本領”“硬功夫”。

  四是創新方法,完善機制抓落實。抓落實不是簡單的上級壓著下級干、干部逼著群眾干,而是干部和群眾雙向互動的過程,是上級和下級合力推進的過程,也是政策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的過程。要創新“責任管理”機制,每一項工作都要建立橫到邊、縱到底的責任制,按照“權責一致”的原則,厘清責任邊界。要創新“效率管理”機制,下決心優化項目流程,建立各級部門和企業之間“政策直通車”,努力實現“政策”和“落地”之間“零距離”。要創新“精准督查”機制,重實地、察實情、見實況,從嚴控制總量,今年各類督查務必減少50%以上。要創新“寫實考核”機制,規范考核工作,科學設置考核指標,考出壓力、考出動力。要創新“公開監督”機制,推行“電視問政”“網絡問政”,把評判權交給服務對象和群眾。要創新“條塊協同”機制,條塊捆綁抓雙招雙引,條塊協作抓制度創新,條塊結合抓典型引路,把部門資源優勢轉化為基層發展優勢。

  五是嚴明紀律,步調一致抓落實。各級黨組織要堅決扛起從嚴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把手”要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把“嚴”和“實”的要求貫穿抓落實的全過程,讓各級干部自覺在“嚴”和“實”的革命性鍛造中提升自己。要嚴明政治紀律,對政治品德不過關,陽奉陰違、口是心非、弄虛作假、虛報浮夸、欺上瞞下的,堅決“一票否決”。要嚴明組織紀律,正確對待組織決定,正確處理個人與組織的關系、小局與大局的關系,正確對待組織交給的任務,對任務完成情況以及遇到的困難問題要及時請示報告。要嚴明廉潔紀律,加大重點領域專項治理力度,針對不擔當不作為“庸懶散”問題、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營商環境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等,開展專項整治。

  劉家義最後說,時間帶走一切、時間也帶來一切,隻有一個時間是重要的,那就是現在。它所以重要,因為它是我們有所作為的時間。各級領導干部要有“事思敬”“執事敬”的敬業精神和“光陰迫”“從來急”的奮進態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龔正在主持時指出,擔當作為,不是一句口號;狠抓落實,更要力戒空談。我們要樹牢正確政績觀,始終鉚足真抓的實勁,全力以赴抓貫徹、抓執行、抓推進、抓見效。要強化分清輕重緩急的本領,始終鉚足敢抓的狠勁,既立足“穩”這個大局,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又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抓機遇、促發展,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果。要強化統籌協調的能力,始終鉚足善抓的巧勁,善用工程化,善抓具體化,善於精細化,善促成果化,推動工作持續改進、水平持續提升、效果持續顯現。要強化職責所在的擔當,始終鉚足常抓的韌勁,持續做優經濟、平安、黨建三張報表,堅決守住民生改善、生態環保、穩定和諧、廉潔從政四條底線。要建立健全推進“工作落實年”的有效機制,統籌做好情況調度、研判分析、政策擬定、任務分解、督導檢查等工作,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齊心協力推動各項舉措落地見效。特別對廣大基層干部,既要從嚴管理、包容失誤、精神上多鼓勵,更要厚愛一層、撐腰鼓勁、工作上多幫助,設身處地為他們辦好事、解難事,營造安心、安身、安業的良好環境。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駐濟省直部門(單位)、省管企業、中央駐魯單位、高等院校領導班子成員,駐濟民營企業代表等2000余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李子路 張國棟)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