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新聞

劉家義在全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全文)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在全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19年2月11日)
  劉家義


  人勤春來早,萬事日相催。今天我們召開全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奮斗精神,崇尚真抓實干,踏著時代節拍,加快追夢步伐,奮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山東發展十分關心,寄予厚望。總書記兩次視察山東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既為我們確立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的目標定位,又為實現這個目標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極強的戰略性、系統性、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一切發展思路以此來謀劃、一切發展布局以此來展開、一切發展舉措以此來制定、一切發展成效以此來檢驗,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山東工作全面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2017年,我們在深入調研謀劃、摸透省情特點的基礎上,明確了經濟文化強省建設總體思路和新舊動能轉換戰略構想,有重點地穩步推進;2018年,我們突出頂層設計、謀篇布局、排兵布陣,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目標,以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三大攻堅戰、軍民融合、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區域協調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八大戰略布局為支撐,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保障,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的整體發展格局。
  在新舊動能轉換上,我們啟動建設全國第一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堅持“騰籠換鳥”,深化結構調整,聚焦“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編制實施了總體規劃和11個專項規劃,形成“三核引領、多點突破、融合互動”的發展態勢。大力推進創新驅動,實施省級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平台、大科學中心、大科學裝置規劃,引領產業向集群化、園區化、高端化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
  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上,我們編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專項工作方案。選擇10個縣(市區)、100個鄉鎮街道、1000個村,開展“十百千”示范工程;實施美麗村居“四一三”行動,建設膠東、魯中、魯西南、魯西北4大風貌區、10條風貌帶,培育300個美麗村居示范村,著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在海洋強省建設上,我們堅持陸海統籌,制定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集中開展十大行動,以建設現代化海洋產業體系為目標,以做強沿海、遠海、深海產業為重點,構建“龍頭引領、灣區帶動、海島協同、半島崛起、全球拓展”的總體格局,大力推進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中科院海洋技術研究中心建設,推動海洋大省向海洋強省戰略性轉變。
  在軍民深度融合發展上,我們編制創建國家(青島)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規劃,形成軍民融合產業、科技協同創新、軍民兩用基礎設施建設、軍隊保障社會化4個專項規劃。精准對接國家重大示范工程,實施一批重大項目,構建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在打好三大攻堅戰上,我們出台實施“三大攻堅戰”規劃方案,作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12項重點部署,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實施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制定並全面推進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規劃。全面展開生態環保“四減四增”三年行動,堅決打好8場標志性戰役,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我們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申建中國(山東)自貿區,全力推進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自貿區)建設。整合分散資源,形成統一的“齊魯號”中歐班列。加快跨國公司領導人峰會永久性論壇、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建設等,實施優化營商環境10大行動,推動高質量“雙招雙引”。成功舉辦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外交部全球推介、首屆儒商大會、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香港山東周等重大活動,擴大山東對外影響力。
  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上,我們完善城市群發展規劃,積極推進濟萊行政區劃調整,高水平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實施突破菏澤、魯西崛起行動方案,支持棗庄、德州、聊城、濱州提升綜合競爭力。深化主體功能區規劃建設,優化生產力布局,促進東中西部區域均衡協調發展。
  在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上,我們完善全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濟南、青島、煙台、菏澤等機場新(改擴)建加快推進;港口一體化運營進入實質階段;全面構建“四橫六縱三環”現代化高鐵網絡,濟鄭、魯南等6條高鐵已開工或即將開工;實施“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高速路網規劃,18條高速公路規劃建設順利實施,全面拉開基礎設施框架。
  圍繞以上重大發展布局,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制度創新和政策供給力度,先後出台非公經濟發展10條和國企改革10條,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45條,擴內需補短板促發展42條,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35條;推出人才新政20條;實施了穩定和擴大就業20條,退役士兵安置和權益保障11條及兩個26條。全面推行“放管服”和“一次辦好”改革,深化國資國企、財稅金融、擴權強縣、園區體制等重點改革,積極推進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改革。出台了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制度創新的《決定》,著力推進51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制度創新,首批推出15個改革成果,搭建起制度創新“四梁八柱”。
  我們始終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一切工作的統領,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好干部標准,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定不移轉作風糾“四風”,政治生態明顯好轉。可以說,全省各項工作全面“起勢”,“夯基壘台”的基礎性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一系列重點工作強勢突破。特別是全省上下化共識為共為,人心思上、人心思進,各級干部精神狀態和干事創業勁頭持續高漲。全省人民普遍感到,“山東在變,在向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全省人民期盼的方向變”。
  美好藍圖鼓舞人心,戰略安排催人奮進。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擔當作為、狠抓落實,把“規劃圖”變成“施工圖”,把“時間表”變成“計程表”,讓藍圖成為現實。如果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實,一切隻能是“空中樓閣”“鏡花水月”。我們要以堅定“兩個維護”引領落實,自覺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責任、最高的政治原則、最大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做好山東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證。要以落實成效體現“兩個維護”,我們既定的目標思路和工作布局,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確定的。抓好各項部署落實,推進各項工作縱深突破,就是堅定“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就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要求的具體行動,也是1億多山東人民的共同期盼。下面,我就如何擔當作為、狠抓落實講5點意見。
  一、轉變作風,扑下身子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抓落實,反復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求“廣大黨員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實”。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到,美好藍圖不是喊出來、等出來的,而是干出來、拼出來的,必須切實增強轉變作風的自覺性,心無旁騖干事業、聚精會神抓落實。
  扑下身子抓落實,先從精簡會議文件抓起。“文件下發了”不等於工作落實了,“會議研究了”不等於問題解決了。關鍵在於提高會議文件的質量,保證會議文件精神的落實。各級各部門都要認真理一理,凡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事關拍板定事、研究政策、解決問題的會議,要及時開、開精開好,文件要及時發、要有極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並確保規定和議定事項落實落地。
  要下決心砍掉不必要的會議。嚴格落實會議審批和報備制度,各級一律不開沒有實質性內容的會議,能合並召開的一律合並召開,能開視頻會的一律不集中開會,能現場辦公解決的事情一律不開會。嚴格控制會議規模和時間,提倡開短會,一律不得要求無關人員層層陪會;省裡直接開到縣鄉的視頻會議,市縣如沒有新的具體措施原則上不再開會。今年全省各級各部門會議數量要減少1/3以上。
  要下決心精減文件、改進文風。提倡發短文,不發沒有實質性內容的文件;凡不涉及黨和國家秘密的,一律公開發布。嚴格行文規范,各部門不得向下級黨委政府直接行文,今年全省各級制發文件數量要減少1/3以上。要切實提高文件質量,增強文件的針對性、可操作性。貫徹上級文件精神,凡沒有結合本地實際的具體措施,原文轉發執行即可;不能費時費力照抄照搬,隻將“全國”“全省”改成“全市”“全縣”,制定出所謂的“新”下發文件,搞“上下一般粗”。文件要務實管用,除事關長遠和全局發展規劃外,原則上不得超過3000字。
  要下決心清理各種簡報。能通過網絡辦公系統傳遞的,一律不發紙質簡報;各級黨政部門常規性和日常性業務工作一律不發簡報;省級各議事協調機構及辦公室、省直各部門隻保留1份簡報;新增簡報必須按程序報批,今年全省各級簡報要壓減1/3以上。
  要下決心解決各類報表材料過多過濫問題。過度依賴材料報表調度工作,必然助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實之風,也必然加重基層負擔。各級都要研究“瘦身”辦法,把“控量減負”的重點放在鄉鎮。省直各部門要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盤點”,今年要求基層上報的報表材料一律壓減50%以上。未經法定授權或省委省政府批准,任何部門不能要求下級黨委政府上報材料報表,不得要求下級黨政負責同志簽字“畫押”。嚴格控制各種總結和報告,各級黨委和政府每年除了按中央規定、省委省政府要求向上級報告工作外,其他一律不報。
  由省委和省政府“兩辦”牽頭,組織開展專項整治,對各級各部門精文減會情況,定期向省委常委會匯報,並公開通報結果。整治效果要體現在各級干部對自主支配時間的感受上,讓干部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
  扑下身子抓落實,先從深入基層一線干起。各級各部門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都是“施工隊長”。抓落實的“崗位”,主要不在辦公室、會議室,不在文件堆、資料堆裡,也不在網絡和“微信群”裡。去哪裡抓落實?基層一線!
  問題要在一線發現。深入調查研究,及時了解平時在上面難以聽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況。有的地方出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領導干部工作不深入、作風不扎實。省委決定,省委常委和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每年在基層調研不少於2個月,採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四不兩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況。各級都要改進調查研究,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
  政策要在一線實施。省市領導機關都要建立基層聯系點,“點對點”聯系鄉村、社區、企業、工程項目等。要在基層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裡”,省直部門帶頭蹲點“解剖麻雀”,現場模擬評估,對政策及時修訂完善或提出修改建議。對基層反映強烈的“空頭政策”“無效文件”,要倒查部門責任。今年3月底前,省直各部門都要對近兩年下發的政策性文件進行梳理,責任不明確的,補充下發責任清單;今後出台政策性文件,一律逐條明確部門責任。
  工作要在一線推進。領導干部要用“身影”指揮,不能用“聲音”指揮。如果抓項目的不到現場,管工程的不進工地,抓流通的不去市場,管宗教的不去宗教場所了解情況,豈不如同“農民種地不下田”,哪有不誤工誤時的道理?要推廣“專班推進法”“點對點工作法”“一線工作法”。省新舊動能轉換各“專班”,要辦公在現場、服務到基層。省市兩級部門,凡有項目審批、資源管理、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職能的,每月要有1周左右時間在一線,做到“隻幫忙、不添亂”,強化過程指導和服務。
  扑下身子抓落實,先從領導干部帶頭做起。好作風是管出來的,更是帶出來的。“要想鍋裡水燙,必須灶裡火旺”。各級主要領導是抓落實的關鍵,要親力親為,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事項親自推動、重點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查。
  從省委常委做起,省人大、政府、政協的領導同志都要以上率下,帶頭抓重點工作跟蹤問效,除了本職工作、分管工作外,每人牽頭負責推動2-3個全局性重點項目或重大事項;帶頭到所聯系市縣(企業、商會)推進“雙招雙引”,結對聯系高層次人才,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遇到的問題;帶頭聯系服務企業,重點進行政策指導、推動政策落實,解決“卷帘門”“彈簧門”“玻璃門”“旋轉門”等問題,引導企業依法誠信經營;帶頭抓制度創新試點,領題承擔重點改革事項,以點帶面抓推進;帶頭到矛盾困難多、群眾意見大的地方解決實際問題,抓短板、強弱項;帶頭到精准扶貧“聯系點”“聯系戶”察實情、辦實事;帶頭落實信訪“領導包案”“帶案下訪”“公開接訪”制度,今年對10年以上的信訪積案要全部“清零”,5年以上的要化解50%以上,省級領導按職責分工,負責分管領域的積案化解任務,並實行每月銷號制度。要盡快開通“省級領導直通車”,各縣(市、區)每年提報1個最急需解決的問題,直接呈報省委和省政府,實行主管或分管領導提級調度,涉及重大事項和建議,縣委書記可直報省委。同時開通“廳長直通車”,建立縣委書記、縣長與廳長直接溝通機制,及時解決工作中的瓶頸制約。“說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難也不變”。希望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過硬的作風、以奮斗者的姿態,掀起改革發展新熱潮!
  二、鼓足干勁,振奮精神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我省正處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更需要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和充沛頑強的斗爭意志。作為一名領導干部,當自己負責的工作不落實、落實不好的時候,一定要反觀自己在不在狀態,自問幾個“為什麼”。當前特別要:一問自己有沒有追求卓越的境界?給自己設定什麼樣的工作目標,最能反映一個人的精神追求。同樣一項工作,是爭創一流,還是滿足於過得去,結果截然不同。目標定位低了,即便看上去落實了,也隻能是一種“低水平”落實。二問自己有沒有迎難而上的擔當?落實就要擔當,干事就會得罪人,有時既要受累,還要受氣,甚至受罪。拿經濟工作“六穩”來說,哪一“穩”不需要攻堅克難?有的同志遇到問題,往上交、往下壓、往外推、往後拖,導致一些工作“空轉”,根子就在於缺乏擔當。三問自己有沒有一抓到底的激情?領導干部一時有激情不難,難的是始終保持激情。特別是遇到難題、碰到“釘子”後,更能識出“烈火真金”。同樣是打“三大攻堅戰”、拆違拆臨,有的“大干作小難”,有的“小干作大難”,還有的“不干老作難”,區別就在於有沒有激情。四問自己有沒有常抓不懈的執著?很多工作需要持續抓、反復抓,像正風肅紀、社會治理,要有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如果沒有持之以恆的韌勁,很容易半途而廢。之所以問這幾個問題,因為境界決定干事的層次,擔當彰顯干事的膽識,激情折射干事的氣魄,執著反映干事的定力,這些都源自於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具備了良好精神狀態,沒有辦法可以找到辦法,沒有能力也能提高能力,落實也就有了內在動力和基本前提。
  良好的精神狀態,既靠自覺內生,也靠環境催生。一個地方、一個部門最好的狀態,就是讓干部置身其中,如同進入一個“強磁場”,變“要我干”為“我要干”,變“催著干”“推著干”為“爭著干”“比著干”。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都有責任創造和推動形成這樣一種局面。
  要“拉高標杆”激發斗志。目標是前行的動力。我省“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總目標,要靠每個系統、每個行業、每個領域的一個個具體目標來支撐,靠一個個強市、強縣、強企、強產業來實現。各級各部門都要拉高思想境界的“標杆”、前推發展理念的“起跑線”。像新舊動能轉換,更是標准決定成敗,如果甩不掉低端產能的“壇壇罐罐”,就無法讓優質資源向高端產業和項目集中,就邁不開高質量發展的大步子。各項目“專班”對所有入庫項目,要組織專家逐一進行實地評估,確保質量和檔次,決不能讓今天的項目,成為明天的落後產能。今年起,每半年對項目庫進行一次動態調整,及時吐故納新。干任何一項工作,都要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從省直各部門做起,在全國確定“對標”單位,各市縣也要確定“對標”城市,建立對標清單,拿出具體方案,比有目標、學有行動、趕有措施、創有成果。
  要“正確用人”激活動力。“魚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選人用人要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突出實踐、實干、實績導向。干部是要干事的,正如軍人要打仗一樣,要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善不善干事、能不能成事作為識別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標准。要大膽使用《亮劍》中“李雲龍式”的干部,這類干部政治可靠、對黨忠誠、能打勝仗,但不見得受個別領導“待見”;敢抓敢管、敢於碰硬,但容易“得罪人”;直來直去、個性鮮明,可能會被認為“不靈活”“不成熟”。這類干部推薦時即使“得票”不最高,也要為他們撐腰鼓勁,放到重要崗位,讓他們脫穎而出,為山東多造就一些攻堅克難的“闖將”“干將”。今年起,組織部門考察干部,要探索設置“落實力考察評價”項目,對善抓落實的干部,要給予特別關注。重點考察干部干了哪些真事、大事,干了哪些群眾點贊的實事、好事,解決了哪些過去遺留的硬事、難事,在干事過程中發揮了什麼作用、顯示出什麼才干,群眾怎麼評價等。要大膽使用在基層扎實歷練、在吃勁崗位和艱苦地區經受磨練、表現優秀的干部,尤其是在關鍵時刻、重大任務、突發事件、斗爭一線豁得出來、沖得上去的干部。讓擔當作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間、有盼頭、有奔頭。對於那些不敢擔當、不抓落實、貽誤發展的干部,不換思想就換人,不負責就問責,不擔當就挪位,不作為就撤職。
  要“獎懲分明”激昂干勁。古人說,“賞罰不明,百事不成;賞罰若明,四方可行”。各級都要激勵先進、鞭撻落後,大張旗鼓表彰獎勵擔當負責、狠抓落實的單位和個人。省委、省政府將加大表彰力度,組織部和人社廳要探索創設“攻堅克難獎”“勇於創新獎”等;對重點工作、重大項目中做出突出貢獻的,要給予精神和物質獎勵。現在,基層仍有“等靠要拖”現象,遇事“等”上級的意見,“靠”上面推著干,“要”條件講價錢,能“拖”則拖,好像工作與己無關。各級都要瞪起眼來、拉下臉來,堅決予以克服和糾正。對任何工作,都要有功論功、有過追過,獎章要挂在具體人“胸前”,獎金要發到具體人“手裡”,板子要打在具體人“身上”。
  要“容錯糾錯”激勵擔當。這方面的政策規定都有了,但整體上執行還不到位。各級都要研究可操作、可落地的具體措施,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原則,建立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責任分擔制度。有些勇於擔當任事的干部,往往沖在前面,因無意過失絆倒了、摔了一身傷,如果再被打上幾板子,既不盡人情,又挫傷了積極性。不能讓好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淚,這是上一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應有的擔當。各級要正確使用“問責”手段,不能搞“泛化問責”,決不允許用問責代替管理、以問責推卸責任,防止“洗碗效應”,避免“干事多出錯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懲罰。對被問責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要根據表現和業績,符合條件的要大膽使用。
  要“嚴懲誣陷”激揚正氣。一些擔當干事的同志,有時會受到誤解、非議、甚至誣告,組織和領導干部要敢於為他們說話,及時澄清事實、消除影響。去年以來,省紀委公開通報了11起誣告陷害黨員干部案件和不實舉報的典型問題,收到良好社會效果。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敢於激濁揚清,打擊歪風邪氣,對惡意中傷、誣告陷害、散布謠言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讓別有用心者受到懲戒,為干事創業者撐腰壯膽。
  要“關愛基層”激發熱情。基層工作壓力大、條件艱苦,直接面對各種矛盾和困難,各級要設身處地關心愛護、體貼體諒基層干部。省委出台了關心關愛基層干部“十條意見”,但有些地方落實得不好,要下決心解決落地問題。要拓展縣鄉干部成長空間,重視培養優秀基層干部,鄉鎮事業身份的同志很多是骨干,組織部、編辦要拿出具體方案,合理設置相應崗位,突破他們成長進步的“天花板”。要提高基層干部待遇,落實鄉鎮工作津貼補貼政策,確保鄉鎮工作人員收入高於縣直機關同職級人員水平。像有些基層同志加班無法就餐的問題,要研究具體解決辦法。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努力讓每一個黨支部都成為攻堅克難的堅強堡壘,成為干事創業的前沿陣地,形成“一切工作講擔當,大家都來抓落實”的濃厚氛圍。
  三、加強學習,提高本領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有些領導干部“在紛繁復雜的形勢變化面前,耳不聰、目不明,看不清發展趨勢,察不出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辦法;面對信息化不斷發展,不懂網絡規律、走不好網上群眾路線、管不好網絡陣地,被網絡輿論牽著鼻子走,等等”。這些重要論述震聾發聵!所指問題,我省干部隊伍中都存在,有的表現還很突出。如何提高抓落實本領?一靠學習,二靠實踐,關鍵要做到善學、善謀、善作、善成。
  提高“善學”的本領。領導力首先是思想力,思想力取決於學習力。各級要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加強專業學習、政策研究,加快知識更新,跟上時代步伐。省委決定,今年起加大黨校(行政學院)培訓力度。同時,在去年基礎上,今後每年選送200名左右優秀廳(處)級干部到國家部委、中央金融機構(企業)、發達地區挂職學習鍛煉;遴選300名左右干部實行省市縣、企事業單位交流任(挂)職;選送100名左右中青年黨政人才到國(境)外培訓。干部在斗爭中歷練,是最好的“課堂”。“長角的動物啃不了骨頭,溫室裡的苗木長不成大樹”。我們選派“千名干部下基層”,主要是服務支持鄉村振興和企業發展改革,同時也是培養鍛煉干部。各級干部要注重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增長本領,敢於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考驗,主動去當“熱鍋上的螞蟻”,多經歷一些“熱鍋”的煎熬,多經受一些實戰的摔打。干部成長規律,就是每解決一個矛盾,自身就提高一步;解決的矛盾越多越大,能力提高就越快越大。
  提高“善謀”的本領。決策是落實的起點,很多工作是從腦子裡先“開局”,沒有幾把刷子是不行的。領導干部應當比別人看得遠一點,這需要把握規律和趨勢。有的同志抓工作,總是強調沒人、沒錢、沒資源。如果什麼條件都具備了,還要我們這些領導干部干什麼?諸葛亮“草船借箭”,借的是天地之勢,借的是時空轉換; 趙括“兵敗長平”、馬謖“痛失街亭”,敗在“空談誤國”,敗在“紙上談兵”。海南有個蜈支洲島,面積不到2平方公裡,短短兩三年就打造成5A級景區,年門票收入超過3億元。我省沿海無人島嶼有500多個,是不是可以在保護性開發上做一些探索。最近,曲師大策劃了“中國教師博物館”項目,得到了教育部肯定和支持,這件事就很好。“善謀”要集思廣益,決策環節參與面越大,越有利於形成共識、推動落實。省委、省政府確定,研究經濟工作的某些專項會議,要邀請企業家、商會代表參加;凡民生決策,盡可能多請群眾代表參與;凡專業決策,盡可能多請專家學者參與;凡社會治理決策,都要進行風險評估;凡公益性決策,原則上要實行公開“聽證”。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增強“開門決策”意識,逐步實現制度化。
  提高“善作”的本領。抓落實要運用好辯證法,善於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收“一子落而滿盤活”的效果。毛主席指揮戰爭的藝術,就是抓落實的光輝范例。一些事關戰略全局、看似很“小”的戰役,也緊緊抓在手上,親自發電指揮,“四戰四平”52天,先後發了十幾封電報;而對一些看似規模不小、但大局已定的戰役,則放手交給一線指揮員。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山東經濟轉型升級,早在2008年視察山東時,就要求山東重點做好“新、特、優”三篇文章;2013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山東加快“騰籠換鳥、鳳凰涅盤”提出明確要求,切中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和要害,為我們聚焦聚力抓重點、鍥而不舍抓落實樹立了光輝典范。當前我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就是全局性戰略重點,其關鍵是產業、核心是項目,隻有抓好無數“小中見大”的具體事,才能在高質量發展上“趟出一條路子來”。這要靠一條條具體改革措施,靠一個個具體招商項目,靠一家家具體公司企業,靠一項項具體創新技術。各市縣要對在手項目、現有企業、技術、產品排排隊,有多少創新企業和平台,幾家有望上市,幾個能培養成行業“隱形冠軍”,幾家能成長為“瞪羚”“獨角獸”,幾個首台首套,幾個馳名商標等,要拿出足夠的精力,好鋼用在刀刃上,集中資源重點培育。
  提高“善成”的本領。干事如同賽跑,“不看起跑看撞線”,要用結果來檢驗。我們山東干部吃苦耐勞、踏實肯干,但有些同志做事不夠精致,不注重操作細節。對上級政策文件,既要把握住禁止性條款,又要研究透支持性條文,關“舊門”同時能開“新路”,才是真正執行、創造性落實。深圳市以前生產手機,必須到北京檢測,他們經爭取成立了檢測中心,這一招引發了“山寨機”向自主品牌的蝶變,現在全國1/3的手機是深圳制造。“善成”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專業化運作,用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這往往是落實成效的“分水嶺”。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要盡快研究提升干部專業能力的具體辦法,在各行各業開展專業“大比武”,及時發現培養有專業能力的干部。制定專業人才選拔使用辦法,探索打破身份、所有制界限,對特殊專業人才設置特聘崗位;鼓勵黨政干部到市場和企業施展才華、建功立業。
  衡量干部抓落實的本領,一個重要標准就是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如果一個地方今天這裡“點火”、明天那裡“冒煙”,哪還有時間精力抓落實?要著力提高各級干部處置突發事件、輿論引導、風險防范化解的能力,面對一些突發重大事件時,要堅決做到“六個第一時間”,掌握事件處置的主動權。組織部門對敏感領域和重點崗位的干部選拔任用,要對擬選用人選進行“應對風險能力”評估,優先考慮經過實踐斗爭歷練的干部,對不適應崗位的要及時調整。各級黨校和干部培訓機構,每年主體班次都要把這些列為重點教學內容,實行案例教學,盡快實現重點崗位全覆蓋,切實提高各級干部善作善成的“真本領”“硬功夫”。
  四、創新方法,完善機制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抓什麼工作,最緊要的就是掌握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我體會,抓落實不是簡單的上級壓著下級干、干部逼著群眾干,而是干部和群眾雙向互動的過程,是上級和下級合力推進的過程,也是政策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的過程。弄清楚這個問題,才能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才能創新機制抓好落實。具體說就是要做到:
  創新“責任管理”機制。有這樣一個公式,“抓住不落實的事+追究不落實的人=落實”。每一項工作都要建立橫到邊、縱到底的責任制。比如,“三重工作”都要建立責任清單,定目標、定任務、定人員、定時間、定獎懲,做到“一切工作具體化、具體工作項目化、項目管理責任化、責任落實高效化”。落實責任要按照“權責一致”的原則,厘清責任邊界。像河道治理、整治加油站等任務,有的部門和地方把責任全部壓給鄉鎮,而有執法權的部門隻負責督導和問責,這樣能抓好落實嗎?誰行使執法權,誰就要承擔責任;需要基層協同落實的,也要分清主次責任。由省委編辦牽頭,科學界定“屬地管理”適用范圍,今年5月底前必須拿出具體意見。完善主體責任清單和配合責任清單,不能簡單以“屬地管理”名義把責任層層下移,搞“降格落實”“懸空落實”,最後都壓給鄉鎮和村居。最近,北京市社會治理實行“街鎮吹哨,部門報到”的辦法,鄉鎮街道發現問題,及時向上級部門發出“指令”,有執法權的部門必須隨時到位、聯合行動,值得學習借鑒。要加快立法進程,盡快出台《鄉鎮工作條例》,完善基層治理體系。
  創新“效率管理”機制。俗話說,“一早三分利”。精明的菜農“天黑進城,天亮擺攤”,總能比別人賣得好、掙得多。對任何一項工作來說,沒有效率就談不上質量。現在項目審批服務有了改進,但部門之間還存在互為前置條件、影響項目進度等問題。各市和省直部門要下決心優化項目流程,能並聯的並聯審批、能容缺的容缺審批,“3545”改革必須到位。可以借鑒先進企業的管理經驗,對每一個錯時環節“亮燈”管理,以目標倒逼責任、以時限倒逼進度。最近,寧波引進上海交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從對接洽談到挂牌隻用了12天。有關部門可以考察一下,看人家是什麼樣的流程。兌現招商政策,也有一個快到位的問題,比如,產業基金有沒有快捷申報程序?目前有幾支進入運轉階段了?要從省新舊動能轉換產業基金做起,找幾類不同項目進行模擬,編制申報基金快捷流程,不能讓投資者申報無門。要建立各級部門和企業之間“政策直通車”,確保企業家在第一時間知曉政策;誰負責制定或執行政策,誰就要提供配套辦理流程圖,讓企業和群眾知道怎麼辦、找誰辦、在哪兒辦,努力實現“政策”和“落地”之間“零距離”。
  創新“精准督查”機制。督查要重實地、察實情、見實況,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資料、看台賬,更不能以“留痕”多少來評價工作好壞。像督查“雙招雙引”,不能隻看簽了多少協議或合同,要看到位資金、看項目開工率、看落地項目形象進度和實物工作量。上半年,省發改委要對全省新開工大項目,向社會公布,以後每季度要公布一次。從去年開始,省委每年對各市輪流“觀摩”一次,目的是摸一摸“袖子裡面的胳膊”。但有的市縣一年搞4次觀摩,願望是好的,符不符合項目落地實際?要改進督查方式,堅決克服督查表象化、無序化、多頭化,堅決糾正敲鑼打鼓搞暗訪、熱熱鬧鬧搞督查、為督查而督查的做法。從嚴控制總量,部門未經批准嚴禁以黨委政府名義開展督查,違者發現一起、通報一起、問責一起。對“亂督查”來一次大清查,今年全省各類督查務必減少50%以上。
  創新“寫實考核”機制。考核重在看發展、看變化,以實績論英雄。要科學設置考核指標,講究差異化,不搞“一刀切”。像有的縣屬於重點生態保護區,有的鄉鎮是純農業鄉鎮,也同樣考核工業項目、GDP增速,很難說客觀合理。省裡對各市黨委和政府綜合考核,要突出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創新驅動、“三大攻堅戰”、改革開放等重點內容,並設置創新加分項;對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考核不合格的,實行“一票否決”;對重大安全生產事故、數據造假等7項內容,實行負面清單管理。省委組織部要會同有關方面,今年5月底前,拿出綜合考核優化的試行方案,大幅簡化二三級考核指標,優化考核程序。要考出壓力、考出動力,結果要向社會公開,該笑臉的有笑臉、該紅臉的要紅臉。“雙招雙引”專項考核,對象是16市書記和市長,前三名重獎,後三名約談,連續落後要有說法;考核前三名的市,公務員優秀等次比例增加1個百分點,後三名降1個百分點。要規范考核工作,除了中央規定和省委、省政府授權,任何部門不得對市縣鄉黨委政府和村、社區進行考核評比排名;省委、省政府綜合考核原則上每年一次;各地不得隨意增設或變通設置“一票否決”事項。各專業部門“對口”考核,必須報省委、省政府批准;凡自設考核項目、對市縣鄉黨委政府排名通報的,一律取消。
  創新“公開監督”機制。更加注重各項工作的群眾獲得感,把評判權交給服務對象和群眾。像評價經濟主管部門,要組織企業和市場主體打分;評價社會管理部門,要組織市民和群眾代表打分。今年要推行“電視問政”“網絡問政”,每周安排一名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公開向社會和群眾答疑。省直部門和各市主要負責同志,每年初對自己的本職工作、省裡安排的重點任務,在新聞媒體上向社會作出公開承諾。省級調度的重點項目,每季度在媒體公布進度、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接受社會監督。
  創新“條塊協同”機制。建立部門和基層聯建聯創機制,把部門資源優勢轉化為基層發展優勢。要條塊捆綁抓雙招雙引。今年,要把引進人才、科研團隊任務指標,分解到省直相關部門,建立部門聯系縣、園區或重點企業機制,部門主要領導與地方(企業)實行“雙責任人”制度。緊盯大院大學大所,爭取更多“公主”下嫁、更多“白馬王子”入贅山東。要條塊協作抓制度創新。各項改革牽頭部門,要提出制度創新指向,在市縣確定改革試點,聯合破解難題,以點上“突圍”帶動面上“破冰”。各市也要確定自主改革試點,爭取更多國家試點落地山東。要條塊結合抓典型引路。“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要注重發現典型、培育推廣典型。建立領導干部“抓典型”機制,省直部門每年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一次報告,匯報抓點帶面情況,解決了哪些突出問題,形成了哪些制度成果,有哪些工作建議。抓典型絕不能“造盆景”、搞“材料典型”“經驗速成”,要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五、嚴明紀律,步調一致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紀律建設是我們黨的力量所在,強調黨員干部要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各級黨組織要堅決扛起從嚴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把手”要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把“嚴”和“實”的要求貫穿抓落實的全過程。
  需要注意的是,嚴管的目的是促進事業發展,決不能把嚴管和調動干部積極性分割開來、對立起來。有人把不擔當不作為歸咎於從嚴管理,這是一種錯誤認識。也有人把“守紀”當作借口和掩飾,把干事創業拋在腦後,這是對黨的紀律的另一種踐踏和違背。還有的領導干部對不良風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敢動真碰硬、不敢執紀問責,這也是一種失職失責。敢不敢動真碰硬,檢驗著自身過不過硬,不過硬就要調整。嚴管就是厚愛,是對干部的真正負責。各級干部要自覺在“嚴”和“實”的革命性鍛造中提升自己。
  要嚴明政治紀律。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干部如果在這方面自我要求不嚴,今天裂個縫、明天少個角,遲早會坍塌。一些政治上的“兩面人”不容易識別,但也並非無跡可尋。有的“表態好、調門高”,背後卻妄議中央;有的口口聲聲服從組織,私下卻一遇到個人名譽地位就牢騷滿腹;有的表面遵守紀律,暗中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等,對這類政治上有問題的人,必須堅決斗爭。講政治紀律,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實抓好干部隊伍建設,這“四個扎實”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紀律。對落實總書記指示要求不力的,對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生態文明思想、管黨治黨、意識形態重要論述、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等不力的,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的,都要追查政治責任;對與黨離心離德的“兩面人”,要堅決清理出去。對政治品德不過關,陽奉陰違、口是心非、弄虛作假、虛報浮夸、欺上瞞下的,要堅決“一票否決”。
  要嚴明組織紀律。每個黨員都是組織的人,任何情況下都要服從組織紀律,不容置疑、不容挑戰,不能“鬆口”,不能“變通”,不能搞下不為例。要正確對待組織決定,用實際行動確保政令暢通,決不能搞表態式服從、選擇性執行、應付型落實。要正確處理個人與組織的關系、小局與大局的關系,一切耍滑頭、打擦邊球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錯誤的,也是危險的。要正確對待組織交給的任務,有沒有完成、完成了多少、有什麼困難問題,都要及時請示報告,不允許隱瞞不報。這裡強調,對各級領導干部在分管領域內,因落實不力造成嚴重失誤、重大危害、重大事故的,要嚴肅追責問責;對涉及民生安全,對各類風險隱患不敏感,沒有做到“六個第一時間”的,要依紀依規問責。問責不是目的,我們歷來對事不對人,隻有對失職失責的少數人嚴肅追究,才是對更多干部的警示和保護。
  要嚴明廉潔紀律。“干淨”和“干事”完全可以統一起來,能干事不是貪腐的理由,干成事也不是墮落的借口。當前我省重大發展布局全面展開,各類工程項目建設進入加速期,要確保每一個項目都是廉潔項目、每一個工程都是干淨工程。隨著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實施,基層公共資源管理任務越來越重,擠佔截留、虛報冒領、貪污挪用、優親厚友等問題易發多發,必須扎牢制度的“籠子”,嚴查群眾身邊的腐敗。去年,全省查處黨內問責問題7306起,主要集中在脫貧攻堅不力,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化解重大風險、維護社會穩定、環保治污不力,以及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四大類。今年要繼續加大重點領域的專項治理力度,針對不擔當不作為“庸懶散”問題、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營商環境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等5個方面,開展專項整治。要加大輿論監督力度,組織新聞媒體明察暗訪,對典型案例公開曝光,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
  這裡還要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重諾守信。有的地方“新官不理舊賬”,前任的承諾該兌現也不兌現;有的地方政府和國企長期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影響了政府公信力和投資者信心。對待歷史遺留問題,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不能機械地用現行政策套以前的事情。領導干部要從“我的政績”中解脫出來,對一個地方長遠發展負責。大家要珍視山東人的好口碑,共同擦亮“誠信山東”品牌。
  發展變化是一天一天干出來的。領導干部一定要勤奮,要有“事思敬”“執事敬”的敬業精神,還要有“光陰迫”“從來急”的精進態度。恩格斯說過,“利用時間是個極其高級的規律”。同樣是干事,抓緊和抓不緊大不一樣,就像有的人在跑、有的人在走、有的人在睡,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時間帶走一切、時間也帶來一切,有的“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的“人去無痕、雁過無聲”。希望大家記住這樣一句話:隻有一個時間是重要的,那就是現在!它所以重要,因為它是我們有所作為的時間。
  同志們,東風浩蕩征帆滿,豪情滿懷譜新篇。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