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新聞

劉家義在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
時間:2022-07-11| 編輯:張靜|【
各位委員,同志們:
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開啟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的形勢下,政協第十二屆山東省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隆重開幕,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凝心聚力、共商山東改革發展大計的一次盛會。在此,我代表中共山東省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2018年,注定以非凡的意義載入山東史冊。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山東代表團發表重要講話。6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我省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為新時代的山東擘畫嶄新發展藍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催人奮進,是激勵我們前進的號角、引領我們前行的“燈塔”,每個山東人無不為之自豪、為之鼓舞。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2017年深入調研謀劃、摸透省情特點,明確經濟文化強省建設思路和新舊動能轉換戰略構想的基礎上,2018年,我們突出頂層設計、謀篇布局、排兵布陣,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目標,以新舊動能轉換等八大戰略布局為支撐,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保障,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的整體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全面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奮進的山東再展新姿。
——我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系統學、跟進學,聯系實際學,著力領會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持續用力。開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回頭看”,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制定針對性措施進行整改,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各項重要指示要求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我們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戰略定力,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深化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整治“四風”;深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好干部標准,強化責任擔當,增強能力素質,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淨化政治生態,堅決反對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肅清孫政才、令計劃惡劣影響;全年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127起、處理5680人、黨紀政務處分4044人,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好轉。
——我們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省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3%,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5%和7.8%。全力培育“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全力實施鄉村振興“十百千”工程,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成效顯著;全力推進海洋“十大行動”方案,海洋強省建設全面發力;全力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國家(青島)軍民融合示范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金融債務風險得到積極化解,270.3萬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同比下降9.6%。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創新,以思想解放為引領,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聚焦制約發展的難點痛點堵點,大力實施“一次辦好”改革,推動國企國資、民營經濟、財稅金融、環境生態、教育文化、社會治理等重點領域改革全面深化,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釋放,2018年市場主體達905.6萬個,同比增長12.2%;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組織實施省級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平台、大科學中心、大科學裝置規劃。
——我們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放大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效應,成功舉辦央企助力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座談會、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外交部山東全球推介、首屆儒商大會、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孔子文化節、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高端峰會、香港山東周等重大活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強力推進,一批好項目大項目落地落實。其中,首屆儒商大會簽約投資項目128個、合同總金額4800億元;香港山東周簽約項目36個、合同外資金額156.5億美元。
——我們大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健全城鄉、區域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1.18%。按照國務院批復要求,積極穩妥推進濟南市萊蕪市行政區劃調整,高水平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加快實施突破菏澤、魯西崛起行動方案,支持棗庄、德州、聊城、濱州提升綜合競爭力。深化主體功能區規劃建設,優化生產力布局,積極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空間得到進一步拓展。
——我們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齊魯文化資源,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實施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建成全球孔子學院總部體驗基地,世界儒學中心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建設取得較大進展。實施紅色基因傳承工程,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發揚光大。探索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啟動26個縣(市、區)試點。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文化供給質量和水平大幅提升。
——我們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2018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達79%,年初確定的棚戶區改造、農村廁所改造、基本消除“超大班額”、就業創業、社會保障、公立醫院改革等民生目標如期完成,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開工建設。扎實做好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認真落實省裡出台的退役士兵安置和權益保障“11條”和兩個“26條”,全省接收安置軍轉干部6174名。深入實施平安山東建設,組織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更加完善。
特別讓我們難忘的是,2018年夏秋之交,我省部分地區遭受了195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降雨,13個市、81個縣市區的636個鄉鎮街道遭受洪澇災害。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團結奮戰、頑強拼搏,出動1.1萬名消防官兵和超過4萬人次的公安干警,財政投入超過15億元,社會各界累計捐款捐物3億多元,累計救助31萬多人,轉移安置受災群眾21.9萬人,奪取了搶險救災的重大勝利,譜寫了山東抗災減災史上的壯麗篇章。
2018年,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以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促進工作質量大提升;充分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圍繞事關山東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開展協商議政、民主監督,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好意見好建議;充分發揮聯系廣泛、渠道暢通的優勢,廣泛凝聚各方面共識和力量;全面加強政協黨的建設,推進政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抓好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兩支隊伍,持續改進會風文風,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良好形象。省委對我省政協工作是滿意的,對政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取得的成績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山東省委,向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各位委員,同志們!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離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和人民群眾期盼還有較大差距: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還不到位,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尚未根本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實體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有些改革舉措落實還沒有見底,民生領域還存在不少短板,干部思想作風、能力素質、擔當精神還不適應形勢發展新要求,等等。對這些問題,必須高度重視,認真研究解決。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托,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山東工作的總要求作為前進方向,凝心聚力建設現代化強省,用雙手創造新的業績,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的時代答卷。
交出合格的時代答卷,必須堅定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指南。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是我們做好山東一切工作的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銘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總要求,自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四個服從”,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全黨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的崇高地位,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交出合格的時代答卷,必須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盤,聚焦聚力“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強化科技支撐、“雙招雙引”、重點項目、基礎設施等關鍵,在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上實現新突破。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堅持標准引領、典型帶動、分類施策,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上實現新突破。推進港口重組整合,發展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在加快海洋強省建設上實現新突破。高標准建設青島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抓住關鍵領域,完善制度體系,強化協同推進,在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上實現新突破。突出標本兼治防控重大風險,突出鞏固提升落實精准脫貧,突出嚴管嚴控深化污染防治,在打好“三大攻堅戰”上實現新突破。
交出合格的時代答卷,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改善人民群眾的福祉。自覺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扭住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業、教育、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問題,加大投入力度,逐項研究解決。高度關注農村留守老人、婦女、兒童以及城市困難群眾等最需要幫扶的重點人群,進一步健全關愛服務體系。完善退役軍人政策法規體系,健全困難退役軍人幫扶援助機制。加強社會治理,狠抓安全生產,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決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加強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讓山東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努力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交出合格的時代答卷,必須著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再創山東發展新優勢。走過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深刻體會到,改革開放走在前列,山東才能走在前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制度創新的決定》,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堅定改革再出發決心,持續深化市場化改革和擴大高水平開放。要增加有效制度供給,加快制度創新步伐,堅決破除制約發展的各種瓶頸障礙,發揮制度推動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加快國有企業改革,激發國有企業內生動力。全面落實扶持民營經濟發展各項政策,全力破解融資難、融資貴等瓶頸制約。繼續深化省以下財政體制、擴權強縣等改革,進一步激發縣域經濟發展活力。調整優化金融體系結構,推動城商行、農商行業務回歸本源。要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積極申建中國(山東)自貿區,打造與日韓產業對接平台,務實推進青島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威海中韓自貿區地方經濟合作示范區、中韓(煙台)產業園、中德(濟南)中小企業合作示范區等平台建設,對接融入中國—中東歐“16+1”合作機制,不斷拓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
交出合格的時代答卷,必須敢闖敢干、敢為人先,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要增強斗爭意識,培育斗爭精神,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敢於斗爭。要抓好中央巡視整改反饋意見落實,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要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嚴厲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為那些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撐腰鼓勁。要深入貫徹省委關於“工作落實年”的重要部署,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抓落實、抓落地,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敢擔當抓落實的干部有平台、有盼頭,讓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無立腳之地,沒有位置可坐。要堅決消除一些干部精神上的庸懶、散漫、懈怠,扭轉“決策多失誤多、干事多出錯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懲戒現象,讓干部放下包袱,甩開膀子,盡情地干、自豪地干,讓山東人壯志豪邁、敢闖敢試的基因再展新春,以敢領風氣之先推動發展走在前列。
各位委員,同志們!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協處於凝心聚力第一線、決策咨詢第一線、協商民主第一線、國家治理第一線,是黨和國家一線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也是助推我省高質量發展、實現走在前列的重要力量。希望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這一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努力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各項工作,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中再立新功。
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練就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協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組織最本質的特征。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旗幟、道路、方向、目標、制度等重大問題上統一意志、統一步調、統一行動,加強政協黨的建設,做到政協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確保黨中央的大政方針,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問題上增強守住圓心的能力、守住底線的定力,引導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認識人民政協是一個政治共同體,打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擔負起把中共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綻放百花齊放的履職活力。全省4萬多名政協委員,每一位委員都是現代化強省建設的一分子。要立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沖鋒陷陣、建功立業,以“各顯神通”之勢達成“八仙過海”目標,以獻計出力“實績表”交出履職盡責的“成績單”。要把握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定位,拓展協商內容,豐富協商形式,更加靈活、更為經常開展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職全過程。要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抓住關鍵問題,深入調查研究,開展協商議政、民主監督,多謀創新之舉,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
要始終增進共識促進團結,匯聚萬流歸海的磅礡合力。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決貫徹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重大主張,加強同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的聯系,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要堅持求同存異、求同化異,把握好尊重包容和堅守政治底線的關系,探索新時代政協統一戰線工作的新舉措、新機制,鼓勵和支持政協委員深入界別群眾,正面發聲,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理順情緒,維護穩定,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把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都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不懈奮斗。
各位委員,同志們!貫徹落實好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是各級各部門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將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納入黨委工作總體布局,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建立健全定期聽取政協工作匯報制度,及時研究和解決工作中存在的重大問題,對政協黨組織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地方各級黨委每屆要召開一次政協工作會議,把黨的建設作為重要內容進行部署。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參加政協重要會議、活動,帶頭做黨的統戰工作,帶頭廣交深交黨外朋友,加強對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具體指導。各級政協黨組要全面肩負起實現黨對人民政協領導的重大政治責任,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確保把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要加強對政協組織中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充分發揮他們在政協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要把加強委員隊伍建設作為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內容,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的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各位委員,同志們!我們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一心,扎實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