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新聞

劉家義在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
時間:2022-08-09| 編輯:lixiaoxia|【

  各位代表、同志們: 

  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已完成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會議期間,各位代表肩負著全省人民重托,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充分發揚民主,依法履行職責,審議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各項報告,審議通過了《山東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案》,表決通過了關於增設、更名省十三屆人大相關專門委員會的決定等,順利完成了選舉任務,會議開得圓滿成功。這是全體代表和與會同志共同努力的結果,大會全體工作人員、新聞工作者、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住地賓館員工等,為大會提供了優質服務、付出了辛勤勞動。在此,我代表大會主席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大會的勝利閉幕,吹響的是前進號角。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調研謀劃,精心謀篇布局,形成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目標,以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三大攻堅戰、軍民融合、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區域協調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八大戰略布局為支撐,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保障,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的整體發展格局。這次省人代會,圍繞這個整體發展格局,對今年各項任務舉措作了具體安排。現在,藍圖已經繪就,思路已經明確,布局已經展開,關鍵就是咬定目標、勇毅篤行,一步一步把藍圖變為現實。 

  大會閉幕後,各位代表就要奔赴各自崗位,和廣大干部群眾一起團結拼搏、砥礪奮斗,向著既定目標前進。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有很多潛力、很多優勢、很多空間、很多機遇,有些是需要把握的,有些是需要創造的;在這個過程中,也會遇到很多困難、很多矛盾、很多阻力、很多挑戰,有些是可以預見的,有些是難以預見的。可以說,前進道路上,機遇與挑戰並存,困難和希望同在。生活總是青睞樂觀的人,青睞積極向上的人。我們正視困難,但絕不會向困難低頭,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住我們前進的步伐,任何挑戰都動搖不了我們攀登的意志。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省人民的支持參與,有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作為,我們對未來充滿必勝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要求我們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追夢就要奔跑,圓夢就要奮斗。我們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立下愚公移山志,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當好新時代的追夢人,用攀登的執著追逐夢想,用實干的行動成就夢想。 

  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終堅定正確方向,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挑山工行走在山路上,心裡裝著的始終是山頂的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指路明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的定海神針,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深情似海、厚望如山,黨的十八大以來兩次親臨山東視察,多次對山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們今天取得的所有成績,都來自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我們現在形成的目標思路和工作布局,都來自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把脈定向。能不能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實處,就是對我們踐行“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兩個維護”鑄入靈魂、化為行動,始終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檢視工作、糾正偏差,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走下去,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齊魯大地的生動實踐,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 

  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終激昂改革開放主旋律,敢闖敢試、敢為人先。通往山頂的路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的,很多都是挑山工靠著闖勁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面對各種困難挑戰,隻有改才有出路,隻有闖才有活路。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建設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等等,這些都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借鑒。當前制約我省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還有很多,國企、財稅、金融、園區等領域的改革還有不少難啃的“硬骨頭”。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因循守舊、按部就班不行;畏縮不前、坐等靠要更不行。我們要按照“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的要求,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打破慣性思維,克服守成心態,勇於走別人沒走過的路、做別人沒做過的事。要落實省委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制度創新的決定,堅決沖破一切陳規陋俗的制度束縛,堅決打破一切不合時宜的條條框框,以制度創新激發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改革難免有失誤,探索難免有曲折。隻要符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有利於強化黨的領導、促進全面從嚴治黨,有利於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有利於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在嚴守黨紀國法、保持清正廉潔的前提下,就要不計個人得失,敢於闖、敢於試、敢於改,以改革上敢領風氣之先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不懈攀登。泰山海拔1500多米,有6000多級台階,挑山工負重登山,一步踩不實就可能前功盡棄。實事求是、腳踏實地,一直是我們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的重要法寶。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口號喊不出來,報表填不出來,總結寫不出來,數字編不出來,隻有靠實打實地干。我們要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一切工作的好壞,要用實際成效來體現,靠人民群眾的感受來檢驗,讓歷史去評判。省裡確定的八大戰略布局,都有具體的規劃方案,十強優勢產業集群如何培育,“五個振興”如何實現,海洋強省十大行動如何推進,等等,各地都要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實化,把“規劃圖”變成“施工圖”,把“時間表”變成“計程表”,拿出具體的行動,一項一項去推進,一件一件抓落實,務求實實在在的效果。要發揚山東人重信守諾的優良傳統,說了算、定了干,言必信、行必果,把誠信山東的品牌擦得更亮。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從一件件小事、具體事做起,從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抓起,以真抓實干的行動、不摻水分的業績,推動山東各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終保持攻堅克難的斗志,越是艱險越向前。當前我省正處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隻能前進、不能後退。如同挑山工正在攀登“十八盤”,上去了,就是一片坦途;退一步,就可能一落千丈。必須有堅韌不拔的意志,不畏艱險,勇往直前。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補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哪一件沒有一大堆難題、一連串壓力?困難,永遠不會自動消失;不干,問題隻會越積越多。我們要迎著困難上,發揚斗爭精神,直面矛盾問題,戰勝艱難險阻,“踏平坎坷成大道”。要沉到一線干,當好施工隊長、突擊隊長,在項目現場、工廠車間、田間地頭、科研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敢教日月換新天”。要滿懷激情沖,聚焦重點難點工作,發起一次次沖鋒,炸掉一座座碉堡,攻下一個個山頭,“不破樓蘭終不還”。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隻要我們風雨無阻、晝夜兼程,就一定能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山東發展新境界。 

  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匯聚移山填海的磅礡力量。千鈞重擔人人挑。一些較重的物件,往往需要幾十名挑山工一起抬。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是全省人民的熱切期盼,必須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把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支矛盾突出,但對民生重點領域的支出隻能增加不能減少,對困難群體的救助標准隻能提升不能降低,對承諾的民生實事必須不折不扣堅決完成。要大力弘揚沂蒙精神,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樂在一起。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善於組織群眾、發動群眾,從群眾中汲取更多智慧和不竭力量。眾人拾柴火焰高。隻要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人人都行動起來,山東發展一定會迎來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各位代表、同志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認真總結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年來的工作經驗,在新起點上推動全省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作為全省人民選出來的省人大代表,我們的責任重於泰山。希望全體代表倍加珍惜黨和人民的信任,認真執行代表職務,更好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廣泛團結和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各位代表、同志們,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創造山東美好的明天,沒有捷徑可走,唯有不懈奮斗。奮斗的過程是艱辛的,需要付出和犧牲;奮斗本身也是幸福的,充滿樂趣和收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和全省人民一道並肩奮斗,拿出勇氣,鼓足干勁,勇攀高峰,朝著“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堅定前行,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大踏步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以更加優異的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點擊添加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