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新聞

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
時間:2021-06-18| 編輯:楊倩|【

  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強調

  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

  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新時代呼喚著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聯組會上,田沁鑫、鄧純東、陳力、王學典、王春法、李大進、馮遠征、李前光等8位委員,圍繞攀登文藝新高峰、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堅持為人民創作、防范和化解意識形態領域風險、發揮博物館作用、加強基層政府法治建設、重視藝術傳承、推進文藝事業守正創新等作了發言。

  習近平在聽取大家發言後發表講話。他表示,來看望全國政協文藝界、社科界的委員,聽取意見和建議,感到非常高興。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在座各位委員,向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向廣大政協委員,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強調,2018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道路上,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我國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實現了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開門紅。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也凝結著包括在座各位同志在內的廣大政協委員的心血和智慧。

  習近平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黨中央一直高度重視文化文藝事業、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幾年來,文化文藝界、哲學社會科學界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明方向、正導向,轉作風、樹新風,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更加鞏固,為人民創作的導向更加鮮明,文化文藝創作生產質量不斷提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加快推進,取得了顯著成績。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的政協委員做了大量工作。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希望大家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成就都歸功於人民,一切榮耀都歸屬於人民。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種種風險挑戰,順利實現中共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匯集和激發近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文學藝術創造、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首先要搞清楚為誰創作、為誰立言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問題。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隻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多到實地調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著眼群眾需要解疑釋惑、闡明道理,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一切有價值、有意義的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都應該反映現實、觀照現實,都應該有利於解決現實問題、回答現實課題。希望大家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把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文藝創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時代為基礎,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要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出具有自主性、獨創性的理論觀點。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應以高遠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為社會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努力做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有貢獻的藝術家和學問家。要堅守高尚職業道德,多下苦功、多練真功,做到勤業精業。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尊自重、自珍自愛,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習近平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匯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廣泛凝聚共識、不斷增進團結。要准確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希望各位政協委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在方方面面都發揮帶頭作用,做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張慶黎、劉奇葆、夏寶龍、汪永清、劉新成等參加聯組會。(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點擊添加資源